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头条 > 头条相关 >>  正文

63.4%受访者期待整顿低俗直播

发稿时间:2019-10-24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63.4%受访者期待整顿低俗直播
  看直播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休闲放松、社交娱乐的重要方式。但是,低俗、劣质的直播内容,也会给青少年成长造成不良影响。近期,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了第四批主播黑名单,42名主播因涉嫌从事违法违规活动,被封禁5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4%的受访者希望直播平台加强监管,及时整顿低俗直播,63.1%的受访者希望减少泛娱乐化内容,多一些有质量的直播。

  受访者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0.1%,二线城市的占49.1%,三四线城市的占17.7%,县城或城镇的占2.7%,农村的占0.4%。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林芳是个90后,她喜欢开着弹幕看直播,把这当成一种和主播互动的方式。“有时游戏主播会问大家想看什么样的打法,让大家在直播间里投票。我还看过一个主播直播自己户外骑行,很多观众发弹幕给主播鼓劲儿”。

  “我看直播时会发弹幕或者给主播留言,没有参与过打赏。不过我经常看到主播一边直播,一边说感谢谁谁送来的打赏。”林芳说,她之前还看过两个主播PK热度,“虽然能理解这是主播赚取流量和关注度的方式,但是感觉并没有什么意思”。

  王浩(化名)正在澳大利亚留学,他平时没时间打游戏,就通过看游戏类直播来代替,“我特别喜欢看游戏主播比较搞笑的操作,觉得挺欢乐的”。

  看到自己喜欢的主播,王浩会进行打赏。“一些平台也有免费的礼物可以送。有的直播还搞抽奖,不过需要办月卡。我为了能够参加抽奖,会办月卡充值”。

  数据显示,在看直播时,48.2%的受访者会发弹幕,37.2%的受访者会和主播互动,37.1%的受访者会帮主播打榜,29.0%的受访者会打赏主播。

  26岁的杨纯(化名)在建筑公司工作,他直言最不喜欢看到主播言行过激。“有一次,一个游戏主播在直播时对一名观众出言不逊,我对他的好感度瞬间降低。”杨纯觉得,直播间是一个公共场合,主播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

  “我之前看到一个女游戏主播,游戏打法很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总有观众在直播间里说这个主播菜,甚至还有性别歧视。”林芳觉得,看直播的观众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调查中,63.4%的受访者希望直播平台加强监管,整顿低俗直播;63.1%的受访者希望减少泛娱乐化的内容,多一些有质量的直播;51.3%的受访者希望在主播资格方面设立一定的门槛,减少哗众取宠的直播行为;44.3%的受访者建议网友们注意自身的言行,减少直播间的“口水战”。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析,直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内容低俗化。“这个问题与主播的素质有很大关系。许多主播难以每天都有产出,为了留住粉丝会想一些吸引眼球的办法,或者为了赚取观众送的礼物用一些比较过分的办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分析,第一,许多网络直播传递的价值观并不积极,“比如现在许多直播、短视频宣扬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等不健康的价值观,展示刺激感官的直播画面,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较大”;第二,很多青少年沉迷于直播、熬夜刷短视频,生活方式不健康;第三,有些直播会穿插购物推广、广告,许多青少年在观看过程中十分心动,直接“剁手”购买,但商品品质有时很难保障。

  “年轻人青睐的直播通常是与其价值观相符的内容,这些内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他们的幻想、心理需求,所以他们很容易沉迷其中。”孙宏艳认为,一方面,青少年在观看直播时,应该有所控制,避免作为晚上入睡前的消遣。另一方面,相比长辈的监督督促,同龄人之间的影响更加重要,青少年可以尝试多跟有健康生活方式的同龄人交流,养成“不沉迷网络”“不熬夜”的健康生活习惯。

  孙宏艳指出,现在许多中小学生忙于学习,青年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玩耍放松,现实中缺少可以沟通和交心的朋友,因此只能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青少年要丰富自己的休闲方式,培养真正能使精神世界丰富起来的兴趣爱好,避免沉迷直播平台等网络虚拟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徐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