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侧视东南亚电竞运动现状:亚洲电竞运动发展前景有待挖掘

发稿时间:2018-08-21 1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吉隆坡821日电(记者 徐乙榛)818日,第十八届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正式开幕。与过去亚运会有所不同,电竞运动首次进入了亚运舞台,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皇室战争》等项目中国代表队也将参与金牌的角逐。同期,在距离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仅1200公里的吉隆坡,2018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马来西亚站也开展了一场东南亚地区的电竞运动赛事。

WechatIMG34.png 

  2018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马来西亚站比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摄。

  伴随亚运会等多种类国际性赛事逐渐开展的趋势下,将会对亚洲电竞运动产业的未来发展迎来哪些新变化,东南亚电竞从业者、网吧设备服务商和电竞选手分别就此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他们不仅寄语亚洲电竞运动的未来,更希望继续致力于东南亚电竞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青年电竞爱好者们提供更好的赛事服务和外部环境。  

  上游:电竞产业发展困境犹在 但前景值得期待  

  Orange E-sports连锁网咖创办人、马来西亚国内众多电竞赛事组织者Ng Shun MingFrank)看来,在过去十年里,虽然马来西亚电竞产业发展已在东南亚地区排名靠前,但仍缺乏转会机制等规则的制定,无法通过规范化的形式改善电竞从业者的不良行为,对于整体产业的长期发展有不利影响。而与中国、韩国和欧美等电竞运动较为成熟的地区相比,电竞赛事的缺乏是目前东南亚多数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较低的曝光度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传统行业对于电竞运动产业的关注。 

WechatIMG37.png 

  Orange E-sports连锁网咖创办人、马来西亚国内众多电竞赛事组织者Ng Shun MingFrank)。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摄。 

  不过,随着电竞成为2018年亚运会表演项目、2022年亚运会正式项目后,东南亚电竞运动产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以马来西亚为例,除电视台在内的传统媒体开始加大对电竞运动的报道外,政府和社会也对全产业链条进行了大力支持。马来西亚政府不仅以2022年亚运会为目标打造四年计划、制作电竞蓝图外,也在全马利西亚运动会上首次加入电竞运动项目,吸引更多企业共同推动当地电竞运动的发展。这也为大量青年电竞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支持,能够有效拉动电竞运动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对于亚洲电竞运动的未来,Frank认为将会呈现更健康态、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同时,kol、职业选手和媒体也将在五年内成为东南亚电竞体系的重要链条。在亚洲各地,包括明基友达在内的参与者逐渐加大对电竞运动赛事的投入,对电竞运动提供了硬性条件的支持,有助于亚洲电竞市场的发展;而移动电竞在更广泛网民群体中的普及,也带动电竞运动在大众传播和市场发展的正面影响。 

  中游:电竞已成为网吧用户的主要选择 

  从马来西亚地区来看,电竞运动是目前网吧用户的主要选择。Orange网吧运营负责人Rayson表示,除新上线游戏产品外,当地网吧用户更青睐《dota2》、《cs:go》和《pubg》等电竞产品。不过在吉隆坡等一线城市中,受到个人设备及移动手机普及的影响,目前网吧存量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 

WechatIMG38.png 

  Orange网吧实景。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摄。 

  但是电竞产品异军突起,成为了网吧存量的保证,这也带动东南亚多地网吧推出电竞舞台、电竞馆等特色服务。在保证客流量的同时,网吧选择将设备升级为符合电竞需求,也为广大青年电竞爱好者带来了硬件方面的支持,让更多人能够体验到电竞运动所带来的魅力,从而有效推动电竞产业在更广泛群体中的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东南亚地区的部分网吧在此基础上延伸了对于电竞的支持力度。从承办电竞赛事到组建职业电竞战队,网吧产业也与电竞进行了基于双赢的合作,侧面为电竞产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线下渠道支持。 

  下游:电竞战队商业化氛围较淡 面临生存难题  

  作为东南亚地区的职业电竞战队,virtual Genesis.anthrax认为目前马来西亚当地电竞生态链主要以选手为主,在缺乏一定量级选手的同时很难吸引传统企业的关注和支持,这与东亚地区可能存在较大差别。同时,当地战队的训练环境相对较为艰苦,与成熟地区市场相比,知名电竞战队和选手不仅面临生存方面的问题,由于长期静坐训练也存在一定身体健康隐患,这在未来也将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WechatIMG35.png 

  马来西亚virtual Genesis.anthrax电竞战队。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摄。 

  虽然当地电竞选手的竞技水平与中国、韩国和欧美地区存在一定差距,但选手主要凭借对于电竞的热情驱动,而非被商业行为所驱动。在此背景下,选手更容易与电竞爱好者实现沟通,能够更好携手维护电竞运动的业态发展。   

WechatIMG36.png 

  2018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马来西亚站冠军frostfire战队。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摄。 

  作为当地的另一支劲旅,frostfire战队则更希望与亚洲其他地区选手进行比赛方面的交流,不仅能让竞技水平获得提升,也能变相带动本地电竞战队的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企业和资金加入到助推电竞产业发展的序列中来。 

  现场电竞从业者同样表示,伴随亚运会电竞、极限之地亚洲公开赛在内的的赛事数量的增加,东南亚电竞环境已有较大改观,这对于亚洲电竞的整体发展将带来更好的机遇,有利于促进电竞运动全产业链的完善发展。业态将逐渐走向正轨,也有利于电竞运动走入大众视野,成为比拟传统体育运动的项目。 

责任编辑:徐乙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