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HPAIR在吉隆坡召开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8-08-22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想要用世界的语言来讲好中国的故事。”8月16日至20日,2018年哈佛大学亚洲与国际关系峰会(HPAIR)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腾讯互动娱乐创意设计部总经理李若凡在20日的闭幕仪式上,发表了主题为《科技与创新——新时代文化符号的打造》的分享,旨在对外传递腾讯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思考与决心。 

  

  腾讯互动娱乐创意设计部总经理李若凡 

  哈佛大学亚洲与国际关系峰会由哈佛大学亚洲与国际关系协会主办隶属于哈佛大学亚洲中心,旨在促进各界对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议题的探讨,将世界各地的青年领袖与学界、商界以至政界的领袖进行连接。同时也是各国青年领袖进行文化交流、学术探讨的重要场合。 

  自1991年举办至今,哈佛大学亚洲与国际关系峰会已成功举办18年,是世界上最具规模和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国际学术会议之一。 

  

  本届大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学生参与,核心围绕艺术媒体和文化、科技与创新、全球市场与经济等议题展开讨论。美国驻联合国前任大使Bill Richardson、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Kamala Lakhdhir、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uhammad Yunus、双威大学高级执行董事Dr. Elizabeth Lee Fuh Yen等重要嘉宾出席本次峰会,对关于在世界范围内如何联动青年人才、通过文化交流和学习激发青年创造力,表达了期待与鼓励。 

  与全世界进行更为深入的文化交流,需要人类共情的内容载体。因此,具有各国特质的文化符号,就有机会成为建立全球沟通的有效桥梁。李若凡在峰会现场表示,每个民族的文化各有特色,但却没有边界。日本的二次元文化、英国的哈利·波特、美国的漫威超级英雄,无论在哪个国家,它们都被视为流行文化偶像。而这些文化IP,就是我们的“世界语言”。而在新时代,如何用自己的“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腾讯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方法。 

  今年4月,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提出了关于“新文创”的战略构思。新文创,是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目标是“打造中国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这是基于“科技+文化”基础战略,腾讯在文化纬度的系统性战略思考,目的是打造在全球范围内能有广泛认知、特别是受到世界各地年轻人喜爱的文化符号,能够产出更多让世界记住的中国故事。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合作伙伴,腾讯互娱在“科技与创新”和“艺术、媒体与文化”主题论坛中,与来自该领域的专家、机构以及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并承办了于8月19日举行的“新文创”国际学生影响力挑战赛。 

  腾讯互动娱乐综合市场部总监杨凯在“科技与创新”论坛上,分享了腾讯在“文化+科技”领域所做出的探索与成果。 

  

  腾讯互动娱乐综合市场部总监杨凯(右2) 

  而在“艺术、媒体与文化”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兼中国、朝鲜、日本、蒙古、韩国五国代表Marielza Oliveira以“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为案例,向参会者介绍了腾讯互娱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运用现代技术保护传统文化方面的合作探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 兼中国、朝鲜、日本、蒙古、韩国五国代表Marielza Oliveira 

  本场挑战赛以“用科技和互联网的方式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以中国敦煌为例”为命题,通过比赛鼓励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在“新文创”生态下,进行传统文化在网络时代还原和活化的创新尝试,并在此过程中向国际学生展示来自中国的文化故事。 

  

  腾讯互动娱乐“新文创”国际学生影响力挑战赛 

  在为期一天的挑战赛上,共计104名学生分成20个小组,在五位导师的指导下,针对“活化敦煌文化”的命题,产出了20件创意方案,其中涵盖游戏、体感互动装置、微信小程序、APP、街头行为艺术等多种形式。 

  

  “新文创”国际学生影响力挑战赛 学生提案  

  本次挑战赛的评审团队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科廷大学人文学部副教授、大中华区事务总监李士林,“苏世民学者(Schwarzman Scholars)”项目学者Lejon Chu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国家项目官员曾庆怡,以及腾讯互动娱乐哈佛合作项目负责人李潇潇。 

  经过两轮的筛选,评委们从20个作品中,选出了前6名进行现场展示,又从6个作品中选出了最优秀的1个最终获胜团队。黄斌表示,“我理解的新文创,是对创作者和文化资源的整合,特别是传统文化资源,并通过这种整合创作出全新的文化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 

  获得本次挑战赛冠军的团队由来自印度、美国和中国的6位同学组成。他们以外卖市场作为切入点,通过逻辑严密的市场分析和用户洞察,将方案聚焦在了如何通过外卖包装盒将传统文化送达到广大用户身边。 

  

  “新文创”国际学生影响力挑战赛冠军队伍 

  他们的包装盒外型设计灵感来源于敦煌莫高窟建筑的人字披结构。包装盒中将附上对敦煌文化背景的图文介绍资料,用户可以对包装盒进行勾线、填色等自主创作,对包装盒材质的特殊挑选也使其支持二次使用。该创意方案通过用户参与文化互动,并植入环保理念,让传统文化得以走进大众生活。 

  

  “新文创”国际学生影响力挑战赛冠军队伍作品 

  其他团队的同学们也都通过对敦煌文化元素的提取,结合现代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对敦煌壁画、雕塑、故事以及文化精神进行了创意还原,让这些美丽而珍贵的文化有机会走向大众、走向世界、获得新的生命力。 

  

  腾讯互动娱乐“新文创”国际学生影响力挑战赛 小组讨论 

  无论是一款APP、一个小游戏,还是一个小程序,这些来自学生们的创意呈现,都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文化未来的多种可能。除了创意内容本身,最终作品还涉及了营销推广、BD合作、AR技术、环保、教育公平等多个领域,为活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打造中国文化符号提出了年轻人的解决思路。 

  

  腾讯互动娱乐“新文创”国际学生影响力挑战赛 小组讨论 

  如今,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为每个人的创造力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今天腾讯在文化领域的探索,仅仅是初步的尝试和开始。李若凡表示,“未来在你们手中,愿我们可以一起在科技和文化创新的融合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翊然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