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王者荣耀X敦煌:诚意和深度是打开文化公益的金钥匙

发稿时间:2018-10-09 16:57:00 来源: 中青游戏 中国青年网

  最近,如果你发现朋友圈里出现了:敦煌、文保、飞天等“大词汇”,或许说明一件事:你的朋友圈里,一定有不少“硬核”的王者荣耀玩家 

  传统文化传承:不是历史的复制传播 

  这次由腾讯公益发起的“数字供养人计划”,是目前民间力量参与到敦煌文保的工作中,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它让敦煌在近年来获得了最多的关注目光,而王者荣耀,在此次文化公益活动中担当起了极具分量的“C位”角色。 

  

  就在今年6月,腾讯和敦煌研究院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了“数字供养人计划”,王者荣耀率先响应参与,所募集到的资金,都将用于第55窟的“数字化”保护工作。这不但掀开了大众全民参与敦煌数字文保的序幕,而且在寓教于“游戏”的新思路下,让历经千年的敦煌文化,用一种鲜活的姿态“飞”进了年轻一代的视野中。 

  事实上,文化生产的方式、规模和程度,影响着文化遗产的价值半径。 

  随着科技的通明发达,文化生产的手段也在不停革新。从古时口耳相传与龟甲刻字,到竹简布帛乃至洞窟刻碑。现代社会,蒸汽革命,、电气革命,、信息革命的三次科技跃进,让文化真正拥有了跨越时空的力量。 

  而当下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诞生只有数十年的游戏产业就像一个孩子,在走到了信息化时代的森莽大山前时,拿过前人身上沉重的担子:您歇一歇,这个我来。 

  你会觉得,怎么是你?你也会觉得,你挑的动吗?看起来有些异想天开,但游戏本就是艺术领域的一种,也应该去传承传统文化。 

  靠交互做公益:游戏的探索值得鼓励 

  什么是公益?一切涉及社会公众福祉与利益的事业,都算做公益。这一次王者荣耀走的一条“文化公益”的道路,是基于大众平常认知的“物质公益”,但又在“物质公益”的基础上,向前迈出了更远的一步。 

  

  飞天皮肤中经典敦煌壁画的各种元素,“数字供养人”H5中壁画颜色缓慢风化的动画,科技的力量让更多的人拥有接触传统文化的窗口,而不只是在书本、记忆、博物馆里。传统文化中最精彩的部分,被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比如杨玉环皮肤中,英雄所持的琵琶,就成为连接游戏与敦煌的重要元素——无弦琵琶所意喻的不鼓自鸣,正是敦煌壁画中常见的佛教题材。这些对敦煌元素的全新演绎和表达,无非是想告诉这一代的年轻人:“看,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东西,真的很美。”公益的本质仍然是一种人文关怀和情感沟通,有了直观认知,文化公益就有了熙熙攘攘的群众基础。 

  但又很难说王者荣耀“数字供养人”计划的尝试,在面临即将实体消逝的敦煌文化前起到了一蹴而就的影响,也未必能解决文化断层的问题。在时代喧嚣之中,新生代已经很难再了解千年敦煌的波澜壮阔、保护与毁灭、侵蚀与重生,非专业者难以为这宏大之美指手画足,现代人也不太可能因为一个皮肤,一首歌,一个H5就能真正远隔千里,化身为敦煌文化虔诚信徒。 

  但至少,这种以交互为桥梁、依托于公益的传播,应该能够为敦煌文化在年轻用户心中,埋下一颗新奇的,美好的种子。 

  这一切都指向了文化公益的全新生产方式——在文化本身的精髓之上,赋予流行化的涵义,这让我们想起网红综艺《国家宝藏》。或许再过一些时日,我们回看内容产业、文物保护、科技企业之间发生的数字交集,此时此刻这种开创性的举动便更为珍贵。 

  这是件好事,但一个问题仍然萦绕心头:年轻人会买账吗? 

  科技为文化公益赋能,敦煌的打开方式不止一种 

  远在西北大漠中的敦煌,起源于佛经的文化,与千年后的新世代,仿佛有如同天堑的代沟。在速食文化下成长起来的新新人类,他们能否为大漠、飞天、壁画等意象,去驻足停留欣赏? 

  数据证明这次科技与文化的尝试,开端不错。数据证明,这次科技与文化的尝试,成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英雄杨玉环的飞天皮肤,首曝当日获得超过200万人的关注“数字供养人”H5一经传播,便刷爆了许多互联网用户的朋友圈;更不用说数千万的王者荣耀玩家打开游戏的第一眼,就是承载了公益寄望的“数字供养人”,该计划累计获得善款33.3万余元,超过86226人参与到捐赠中来;敦煌飞天主打歌《遇见飞天》,在QQ音乐一经上线,当日即入围QQ音乐新歌巅峰榜和流行指数榜 

  或许可以认为,那些90后、0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不再一知半解的听着老师书本上讲述的敦煌,他们亲身用自己的手指,为逐渐剥落的壁画上色,操控着喜爱的英雄,以飞天皮肤的形象征战于王者峡谷;手机的流行歌单里,多了一首讲述飞天故事的歌曲,他们中或许有那么几个,对美好的敦煌生起了好奇之心。 

  这就够了。只要有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人在游戏这个载体搭建出的“跳板”上,真正对敦煌文化产生兴趣,从而参与到敦煌的文化公益工作中,关注到中华文明最接近美与神性的地方,这就够了。 

  

  飞天皮肤纪录片《两种人生,一种态度》 

  王者荣耀与敦煌引起的热烈反响让我们发现并且坚信,国人并非像有些时候被夸大的那样漠视文化,他们只是少了一些拉近文化距离感的内容,其实文化基因一直流淌在每个人的血液。 

  近年来国风文化的强势崛起,正是文化基因觉醒的绝佳案例,源自血脉的文化自信,天然就在追寻符合他们胃口的所在。 

  传统文化渊源流长的经典部分并没有随着时代飘落而失色,敦煌这本大书,终于获得适合新时代的传播方式。 

  深挖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腾讯探索文化传承新形式 

  但不容忽视的是,站在王者荣耀背后的腾讯。 

  很多非业内人士或许鲜有了解,腾讯已经构建了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泛娱乐业务矩阵。普通人看到的或许是整个业务矩阵中精彩的某块“拼图”,而这块“拼图”的背后,离不开腾讯过去六年,在数字文化内容生产维度进行的大量探索和实践中,所积累下的丰富经验。 

  这些经验,也为传统文化的多元演变,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内容基础。王者荣耀与敦煌的合作,正是腾讯在游戏领域下以数字化的形式演绎敦煌的核心案例之一,紧接其后的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腾讯动漫”“经变画”漫画,腾讯文创“莫高窟丝巾”等更多形态的敦煌文化演变,让极具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的敦煌艺术以全新形式重归公众视野。 

  

  这一次腾讯与敦煌的紧密联合并没有流于单向输血的“直捐式”公益之俗套捐钱也许能解敦煌一时之困,但从长远来看,仍然改变不了敦煌难为常人所感知的现状。腾讯以合作者的身份,在与敦煌合力去多维演绎敦煌文化的同时,有意识去挖掘公益的社会价值,达到唤醒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关注这一更具“生命力”的目的。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这次公益对社会文化价值观土壤的“育肥”,而非粗暴“漫灌”。  

  传统文化中最精髓的内容,正在这种“育肥”下焕发生机。或许当下一代人谈起敦煌文化时,他们能够列举一些更积极、更创新的诉说典型:比如啊,王者荣耀里那个飞天皮肤,比如啊,那首传唱至今的《遇见飞天》。 

  历史车轮仍在滚动,但曾有一代人为之投下涟漪石子,激起波涛浪花,已经足够。 

责任编辑:翊然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