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电子竞技 下一个千亿产业风口?

发稿时间:2018-10-15 08:34:00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电子竞技 下一个千亿产业风口?

  10月10日,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简称S8)火热开战。据官方统计,首日的小组赛就吸引到了2948.9万中国观众在线观赛,比NBA总决赛观看人数还要多,电竞直播平台斗鱼tv的S8赛事官方直播间人数达到了900万,而赛事服务平台VPGAME,S8赛事专题页首日的点击量突破200万次,赛事数据查询量突破500万。

  据鲸准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竞市场规模有望在2019年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54.5亿人民币,而中国电竞用户规模预计在2018年达到2.8亿,整个电竞产业呈腾飞之势,向千亿产业风口迈进。

  (中国电竞用户规模 from: 游戏观察)

  每五个中国人,就有一个电竞用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竞和电竞直播已经替代电视成为现代娱乐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网络直播行业仍在不断扩张,其中电竞直播覆盖人群达2.47亿,电竞用户渗透率高达70%。

  据腾讯官方数据,2017年LPL(中国《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单日观赛人次峰值达到9500万,和世界杯总决赛在国内的观看人数相当;KPL(《王者荣耀》全国联赛)累计观赛人次达到103亿。2018年《英雄联盟》月活跃用户数达1.2亿,稳坐PC端电竞游戏的头把交椅;《王者荣耀》,更是达到了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数,每天有8000万局比赛进行。

  (《王者荣耀》城市争霸赛)

  强大的用户基础使电竞游戏内消费等主营业务的营收持续增长。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2018年电竞游戏内消费等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突破700亿人民币。仅《王者荣耀》一款游戏,就为腾讯带来近100亿人民币的营收。电竞游戏生产商通过对游戏内容的更新、维护保持赛事的竞技性和精彩程度,同时对虚拟物品不断地推陈出新,吸引用户消费;电竞运营商通过市场推广活动,保持电竞游戏的曝光度和活力。

  阿里、京东等品牌商纷纷涉水电竞赛事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电竞产业以电竞赛事为核心,已经实现了电竞游戏运营、电竞赛事相关、电竞内容资讯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国内各大品牌商发现电竞行业的商机,纷纷举办大型赛事。由京东打造的独立赛事IP“京东杯”,开创了电竞跨界的新玩法;阿里体育打造的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已经成功举行三届,获得广泛好评。

  (WESG比赛现场盛况)

  据腾讯IEG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竞赛事有极高的竞技性、观赏性、互动性,备受年轻人青睐;相比传统体育赛事,电竞赛事周期长、覆盖人群广、用户年轻化,有利于赞助商广告投放的高覆盖、高曝光,成为资本新宠儿。据腾讯电竞2018年度发布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KPL总赞助费用超过一亿人民币,单项赞助规模最高达到5800万元,吸引到包括梅赛德斯-奔驰、肯德基、万事达卡、伊利谷粒多等多家家国际品牌赞助。

  依托电竞赛事精彩内容的传播,电竞直播和资讯平台得到长足发展。据国内最大的直播平台斗鱼tv相关负责人介绍,斗鱼tv的日均访问量逾三千万,其中54.7%是电竞相关内容带来的流量;日均弹幕条数达1525.9万条。作为电竞直播的补充,玩加电竞、Dotamax、VPGAME等资讯平台为用户提供电竞资讯、赛事分析、大数据等服务,活跃用户数均突破一百万。

  电竞赛事的趋热也催生了第三方赛事服务机构的兴起。电竞赛事综合服务平台Varena负责人肖丁介绍:“第三方办赛费时费力,赛制赛程制订和数据采集过于依赖人工,容易产生误差。基于企业和用户办赛、参赛的多样化需求,Varena可以提供自动匹配、积分计算和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可以节约办赛成本、提供灵活的赛制选择和奖励,解决之前第三方办赛的困难,使电竞赛事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应用价值。”

  Fundata电竞数据专家李明分析:“以电竞赛事为核心,电竞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圈,诸多国际品牌商已经发现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并从中受益。今后,第三方赛事服务机构会是资本关注的焦点,‘全民办赛’是下一片机遇蓝海。”

责任编辑:翊然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