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保护青少年上网健康 《迷你世界》主动出击

发稿时间:2020-04-28 09:37: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对于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少年来说,上网看视频、看直播、玩游戏等几乎都成了必备的娱乐项目。但内容繁杂的网络环境依然让不少家长心有余悸,更担心潜藏在网络平台上的不法分子和不良内容,伺机对认知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造成伤害。如何为青少年打造一片清朗的网络环境,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社会各界都需要关注并且为之努力的话题。

  互联网企业作为平台主体,对于保障内容安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国产沙盒游戏《迷你世界》也始终将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作为工作准则,并高度关注维护用户创作内容生态的健康合规。自2017年起,该游戏便开始筹备青少年守护计划,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改进,最终于2019年推出了“阳光计划”,从“健康上网”、“内容监护”、“付费保护”和“亲子呵护”四个方面着手,打造全面的监管体系,目前已经接入了三重安全审核系统,对有害信息进行多重筛查,覆盖动态评论、联机房间、地图黑板、留言板、信纸、字牌等各个板块的内容;同时,还组建了百人团队进行24小时内容排查、审核与封禁。

  青少年沉迷游戏、打赏主播、遭遇诈骗伤害等等事件层出不穷,除了网络平台需要加强监管,打击不法分子和不良内容之外,对青少年保护教育的缺失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不少家长只是通过强制夺走孩子的上网设备、删除上网软件等方式保护青少年,却忽略了如何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如何正确面对伤害、学会自我保护。

  在青少年保护问题上,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需“主动出击”,以自身的影响力引导和教育青少年辨别和抵制不良信息,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期《迷你世界》发布了《青少年游戏指导阳光手册》第二版,提出了“三学会”“三拒绝”的概念:“三拒绝”即拒绝陌生人的“黑手”,拒绝诈骗,拒绝谣言;“三学会”则倡导大家学会理性、学会判断、学会求助。

  青少年保护教育绝非仅仅停留在空洞的口号上,而应该落实到青少年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中。《迷你世界》将青少年保护教育渗透到了游戏内外的各个层面。在《迷你世界》游戏内,官方联合优质地图开发者打造出了“青少年阳光准则”的游戏地图,以趣味问答的形式普及青少年保护知识,设置了“陌生人要带你去吃好吃的该怎么办?”“独自行走时发现有人一直跟踪自己怎么办?”等问题,让青少年在游戏过程中学习和巩固自我保护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同时,《迷你世界》还开展了青少年游戏阳光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广大玩家征集青少年健康主题作品,包括尊老爱幼、交通安全、保护环境等多个维度的内容,让青少年切身参与到健康游戏环境的打造中来,成为传播青少年保护知识的一份子,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国家政策,是社会共识,更是游戏等文化企业的首要责任。未来,企业应当监管、教育两手抓,在打击不良内容、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的同时,继续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学会自我保护,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