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蓬莱牵手《自由幻想》 围绕八仙非遗推动文旅融合

发稿时间:2019-07-17 11:08:00 来源: 游戏产业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山东蓬莱牵手《自由幻想》 围绕八仙非遗推动文旅融合
  从2018年开始,“文旅融合”便逐渐成为了文化和旅游产业关注的焦点。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都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努力打造“地方文化名片”,“文旅融合”逐渐成为整个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重要趋势。

  在此基础下,腾讯提出了“新文创”的发展战略,希望以IP构建为核心,打造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实现数字文创与城市的结合共生,进而推动“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腾讯旗下《自由幻想》手游联合山东蓬莱市委宣传部、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共同发起的“八仙非遗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这次文化节是围绕“八仙传说”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自由幻想》手游和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分别作为八仙传说文化的线上和线下载体,来振兴八仙文化。


  文旅新“探险”:八仙非遗文化节落地蓬莱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而对于具体的文化和旅游体验而言,文旅融合则需要找到文化共通点。

  不难发现,在《自由幻想》手游和山东蓬莱方面,这两者的文化共通点便是“八仙传说”。一方面,山东蓬莱拥有悠久的仙文化传统,是“八仙过海”传说的起源地,千年来的沉淀早已使蓬莱打上了深刻的八仙标签;另一方面,腾讯《自由幻想》手游的前身是2005年上线的PC网游《QQ幻想》,《QQ幻想》的游戏剧情也源自八仙传说。从PC游戏到手游,这十几年来,幻想系列游戏都延续着八仙主线剧情。

  基于此,这两者都可以被视作为是八仙文化母体的组成部分,而“八仙传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被保护、宣传和演绎。在这种背景下,《自由幻想》手游与山东蓬莱携手打造的“八仙非遗文化节”也可谓是“应时应事”。


  据了解,本次“八仙非遗文化节”落地蓬莱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开幕庆典上便邀请了学界专家、游戏爱好者、文创企业负责人等不同领域的人员,共同来见证这非凡时刻。文化节开幕典礼中,蓬莱市委宣传部部长牟云进行了致辞,提到蓬莱市大力弘扬和普及蓬莱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致力于通过深入挖掘八仙过海、海市蜃楼等历史传说和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蓬莱作为“八仙过海”的地方的历史文化内涵。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联合腾讯《自由幻想》手游举行的八仙非遗文化月暨手游周年庆典作为文化节的首发活动,会让蓬莱八仙走进年轻人的世界,更好的传承与弘扬八仙文化,也能让世界更了解蓬莱,让蓬莱走向世界。


  蓬莱八仙过海景区

  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先生还亲临现场进行分享。作为山东蓬莱人,阎崇年先生对蓬莱地方文化熟稔于胸,他认为,其实一种文化的表达是有很多方式的,过去有戏曲、文学、工艺,那现在有动漫、游戏和影视,八仙需要更多更好的表现形式。指出随着时代更迭和年轻一辈的参与,文化的展现形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顺利时代的响应,用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去推动文旅,才能更好地传承文化,实现地方价值。使年轻一辈针对地方文化传承、文旅发展方向等议题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阎崇年先生现场分享八仙文化

  非遗文化节发布会现场,还有一些业内专家,从自身所处的领域出发,分享了八仙非遗保护的想法。例如,中国地址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郝亮,分享了首饰设计中的非遗传承与创新,还结合目前前沿的3D打印技术,畅谈了未来非遗主题工艺的形态。

  而对于主打仙侠文化的《自由幻想》手游本体,则成为了八仙非遗文化的“文旅融合助推剂”。游戏中不断融入了以八仙经典传说为背景的文化元素,包括蓬莱之旅活动,八仙主题坐骑,“蓬莱守卫战”玩法,“蓬莱仙境”主城等。以娱乐化的形式,来镌刻传统文化之美,通过数字文化演绎,不断拉近了八仙非遗文化与当代人们之间的距离。

  今年多次提到了文化需要与旅游产业进行深度关联,要求发展壮大旅游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文旅融合寻找适合的路径。

  在这样的情况下,“八仙非遗文化节”就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一方面是文旅发展思维的年轻化革新,对于蓬莱景区而言,作为八仙文化发源地,见证了八仙非遗文化的诞生及发展,本身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此次与《自由幻想》合作,有利于转变景区文化传统的展现方式,进一步触碰到年轻化思维;另一方面是现代元素的文化沉淀,在游戏逐渐成为年轻人主要娱乐方式的当下,《自由幻想》以“新载体”的身份承载传统文化,在山东蓬莱文化氛围的熏陶下,不仅有利于本身内容的丰富,亦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产出游戏外的价值,此次《自由幻想》与山东蓬莱八仙非遗文化合作举办“文化节”,共同探索八仙文化,也为综艺,音乐等其他行业领域,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正在进一步重构文旅组织形态,山东蓬莱八仙非遗文化与《自由幻想》合作举办“八仙非遗文化节”,究其本质正是在试图通过融合本土传统文化、流行文化的方式,探索新时代下的精品文旅路线。而其结合数字文化技术的新鲜形式,为文旅内容“加码”的系列行为,也正是其积极响应两会号召,落实两会政策的重要体现。

  这也是文旅发展在与新时代特性融合时所应当遵循的规律,通过数字文化赋能本地文旅,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借助数字文化,让更多年轻人来到文化景区,深入文化景区,实现景区的商业价值。同时,山东蓬莱还能通过联合游戏,探索“传统文化”传承的新形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活力,进而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打造,构建健康的传统文化文旅生态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