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哪吒打胜仗不只靠风火轮国产动漫路别只盯票房

发稿时间:2019-08-23 13:28: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哪吒打胜仗不只靠风火轮国产动漫路别只盯票房
  业界更应思考一下,如何对爆款作品进行深度挖掘,开发周边产品,聚拢优秀人才,延续品牌热度,以避免爆款电影下线茶凉的悲剧。

  上映即将满月,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如同踩上了风火轮。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15点,《哪吒》票房已达42.39亿元,不仅轻松超过4年前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简称《大圣归来》)9.56亿元的总票房,登上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榜首,还一举超过《复仇者联盟4》的42.38亿元,跻身中国票房纪录前三名,目前票房仅次于《战狼2》和《流浪地球》。光线传媒在去年扣非净利润首度亏损后,今年有望借力《哪吒》的“风火轮”打个翻身仗。截至8月21日,猫眼数据显示,《哪吒》的分账票房达到39.04亿元,其中属于片方的分账票房为15.92亿元。

  《大圣归来》之后,国产动画电影市场沉寂达4年之久,才迎来一个新的爆款,爆红频次之低让人对《哪吒》有“撞大运”的感觉。“中国的动画人刚刚起步,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就火了,别说别人没法复制(成功经验),自己都复制不了”;“赢不知道怎么赢的,输也不知道怎么输的,产业链也不完善,感觉就像赌运气,不成功则成仁,一锤子买卖”。这样的市场声音可谓一针见血。

  截至目前,在动画电影领域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可以从头到尾完全独立地完成一部影片。一部动画电影,除了需要主要制作公司来制作外,还有大量业务给了劳动密集型的外包公司,制作人才往往面临游戏等行业的“哄抢”。除了“喜羊羊”“熊出没”等头部IP(知识产权)之外,中国目前的动画电影产业缺乏其他的相对成熟的IP,周边(产品)也做不到长久不衰,类似美国《变形金刚》玩具系列的配套衍生品更是少见。

  据新京报调查报道称,2018年,中国动漫(动画+漫画)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在线内容市场规模近150亿元。包括腾讯、爱奇艺、哔哩哔哩在内,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在动漫产业布局。《哪吒》之后,国产动画电影产业喜迎一堆“热钱”可以预见,但要多久才能再出爆款则未为可知。

  只靠“爆款”难以撑起整个动画电影产业市场,孙大圣也好、哪吒也罢,或能间歇式引起外界对国产动画的一声惊叹:原来我们自己的动画也可以这么精彩?但整个动画电影市场的发展靠的是好作品的持续产出,好人才的持续涌现。只有把基础打牢,整个生态改善之后,才更容易出现可以媲美“喜羊羊”“熊出没”等国内头部IP、甚至“X战警”“复仇者联盟”等国外知名IP的好作品。

  动画电影本身具备资产可复用、IP积累、可系列化运作、商业变现效率高等优势,国内各路资本的操盘手法、风控能力和对市场环境的敏感度,现已朝国外一线大咖看齐。光线传媒在年报中称,动画影视及动漫题材的真人影视,是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已经在提高公司利润率、驱动其他业务、巩固行业地位等方面贡献巨大力量。但在各路资本专注于对动画电影横向发力之时,业界更应思考一下,如何对爆款作品进行深度挖掘,开发周边产品,聚拢优秀人才,延续品牌热度,以避免爆款电影下线茶凉的悲剧。

  《封神演义》里的哪吒并不是一下子就成功的,开始只有混天绫、乾坤圈两样法宝,仅能对付一下巡海夜叉、敖丙之类的小神小怪;后来有了火尖枪、风火轮、金砖以及九龙神火罩,才有实力对付更大的BOSS。总之,法宝越多,哪吒的成就也越大。国产动漫业也是如此,光靠一个爆款只能成就一次票房的胜利,想当常胜将军就要多积累些“法宝”。国产动漫之路,爆款只是开始,巅峰要看“耍宝”。

  □蒋光祥(基金从业者)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