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色网络空间需要学校、社会、家长共同建设

发稿时间:2020-01-15 09:5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绿色网络空间需要学校、社会、家长共同建设
  多名市人大代表非常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昨日,他们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纷纷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表示:“对于如何正确使用互联网,需要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建设绿色网络空间,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市人大代表

  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

  将教育理念放到“定制”的游戏中

  市人大代表、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表示,时下,无论是线上的电子游戏,还是线下的桌面游戏,类型很多,鱼龙混杂。我认为,家长和老师可以换一种方式,进入他们的领域,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去鉴别哪些是有意义开发智力的游戏,哪些是浪费时间且会带来不良影响的游戏,帮助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

  钟校长介绍,垂杨柳中心小学就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由学校老师联合校外机构开发了一款以数学学科为基础,语文、科学等学科作为辅助的多元桌面游戏,让学生们透过数学游戏的竞赛性与合作性、机遇性与趣味性、挑战性和教育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逐步爱上学习。“将教育理念放到游戏中,满足师生、同学之间的共同参与感,在玩中学习到新的知识,这才是打开游戏的正确方式。”

 

  市人大代表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

  与互联网法制教育相结合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介绍了该校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合作,聘请互联网法院的法官作法治副校长的做法。

  法治副校长进校为全校学生进行了网络安全普法教育。不仅如此,学校还带领同学们走进北京市互联网法院参观,了解法官如何处理互联网案件,尤其是了解其中一些因青少年网游成瘾大额充值后如何追回钱款的相关案例。活动后,同学们还写下了绿色上网倡议书,在学校内部和公众号上发布,呼吁更多的同学关注。

  此外,学校还通过广播、主题班会、辩论赛等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倡导绿色上网,拒绝不良电子游戏,让孩子们懂得自主约束,进行自主教育。在部分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上为学生讲解《网络安全法》,倡导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

  “我认为孩子们对于如何正确使用互联网、电子产品、游戏,不仅需要学校教授相应的知识,法官展示相关案例,还需要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建设绿色网络空间,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市人大代表

  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研究员张雪梅

  从源头上规避网络风险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梅非常关注儿童网游的话题,并且平时在做研究的过程中,专门针对儿童互联网行为进行了研究。

  张雪梅表示,儿童网络风险的源头可以归为:攻击和暴力、性侵和商业剥削。因此,儿童面临的具体网络风险包括网络欺凌与恶意攻击、网络诈骗等网络违法侵害;暴力恐怖信息、网络虚假信息等不良信息影响;个人信息泄露、网络沉迷和诱发违法犯罪等。通过这些风险,延伸到孩子的认知和行为。

  张雪梅认为,不光是网游,在应对多种多样的网络风险时,需要方式多样化,既要关注儿童行为,也要关注技术解决方案。保护儿童网络安全的措施应该是全面的、协调的,并且吸纳父母、教师、政府、企业和儿童自身等一系列相关方,共同在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中有所作为。

 

  背景

  部分学校对“第五人格”发禁令

  临近期末,京城一些小学的家校群因为一款名为《第五人格》的游戏“火”了。不少学生给这款游戏充值,线下这款游戏还推出了收藏卡,画面内容包含恐怖、血腥、暴力等。一位五年级的同学表示,至少有一半的同学都在玩这款游戏。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款游戏和收藏卡,中关村三小、首师大回龙观育新小学、昌平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近日纷纷向家长发出了提醒书。中关村三小的提示书中提到,“已经联系属地相关部门协助排查校园周边商店,建议停售此卡;同时请班主任关注学生的课间游戏内容,并通过班会讨论,引导学生做有意义的课间活动”。

  对此,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昨天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应该区分游戏的类型,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不论是哪种类型游戏,对于学生的健康和精力的分配、影响,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调控方式。” 李奕认为,调控方式不仅包括学校,还需要家长和社会共同解决。学校和家长对于游戏的限定不意味着禁止学生玩所有的游戏,要正确引导学生选择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游戏。同时,游戏生产的企业也应当多生产一些符合青少年成长需要,与其教育教学紧密结合、有创新力的产品。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刘婧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