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超长陪伴中升华亲子关系

发稿时间:2020-04-04 07:1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在超长陪伴中升华亲子关系

  在过去两个月里,中小学生和父母一起居家生活,成为整天相处的“室友”。经过日常的深入接触和点滴小事的碰撞,亲子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有的孩子发现,他们的父母也有“偷懒玩游戏、看土味视频”的一面,有的孩子第一次和妈妈共同做了一道菜,有的表示父母对自己的管教变少了,也有的孩子亲眼见到父母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

  诚然,以往由于工作原因,很多父母和孩子的交流陪伴并不充分。由于时间所限,父母处理完繁杂的工作事务后剩余的闲暇往往不多,偶有闲暇也可能与孩子的学习时间相冲突或陪伴时间呈碎片化,难以达到系统高效的陪伴效果。也有一部分是主观原因,即有的父母认为陪伴孩子不如处理工作事务紧急,今天陪不成孩子,以后可以找机会。殊不知孩子成长非常快,一时疏忽造成的不佳亲子关系,可能需要花上一辈子的时间来弥补。现在,疫情导致的超长陪伴期正好创造了好机会,父母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契机,弥补对孩子疏于陪伴的遗憾,用心提高陪伴质量,升华亲子关系。

  父母应该转变家长身份,放下工作和生活中的焦虑,放下家长权威,和孩子做朋友,以伙伴的姿态与孩子平心静气交流。孩子想要倾诉或寻求帮助的时候,父母随时都在;孩子需要自己独立空间的时候,父母适时回避,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只有父母主动后退一步,亲子之间的关系才会更融洽。与此同时,父母还应引导孩子换位思考,多交流对日常小事、点滴细节的看法,多给孩子主导权,通过日常交流加深互相了解,在琐碎小事中捕捉孩子的心理特征。父母也可以适时向孩子寻求帮助,一是让孩子看到父母的难处,从而能够理解、体谅父母;二是培养孩子的责任感,通过帮助和督促家人而增强孩子自律自强的意识。只有父母在恰当的时候“示弱”,亲子之间的关系才会更柔和。

  由于防疫的需要,孩子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有限,父母应该丰富亲子相处的活动方式,在休闲活动中加深亲子感情。一是多样化地利用家庭空间,通过多种形式的娱乐活动加强亲子互动,既可以互帮互助完成某项益智游戏,又可以参与对抗性的小型体能比赛,还可以合作完成一项手工作品。脑力和体力兼顾的日常家庭活动,不仅能改善学习效果,还能优化孩子的身心健康。二是多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抓住机会进行劳动教育,通过安全适度、手脑并用、日常化的家庭劳动,强化孩子的实践体验,让孩子出力流汗、顽强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强化孩子的主人翁意识。

  在这个特殊时期里,父母要有意识地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减轻孩子对疫情的焦虑,通过主动倾听、敞开心扉交流,让自己成为孩子最值得信赖的人。一方面,父母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让乐观自信、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感染孩子。另一方面,父母要及时发现和安抚孩子的不良情绪,引导孩子正视困难,适应现状,迎难而上。当孩子的情绪“垃圾”得不到清理,父母要主动疏解困惑,释放其不良情绪,既给予孩子充分的认同感,又引导孩子培养自我学习和管理的能力。当父母和孩子能够互相理解、鼓励,亲子关系便能悄然开花,这个特殊长假将更有意义。

  (作者:彭妮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