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岁男童11天充值游戏近七千块!未成年人游戏充值频发,最高法新规破解当前难题

发稿时间:2020-06-01 09:50:00 来源: 直播海南 中国青年网

  5月24号这天,租住在屯昌县新兴镇的蔡先生,接到了10岁侄子打来的电话,劝他制止自己的儿子,不要往游戏里面充钱。这通电话,让他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什么游戏,什么充钱,他都不是特别的明白。可是当他查看自己微信账单明细时,却发现他准备购买肥料的钱,少了近七千块。
  蔡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10岁的大儿子小阳,在读小学四年级;小儿子刚上幼儿园。而侄子打电话所说的可能花钱买装备的,指的是小阳。在仔细查看了微信账单明细后,蔡先生果真发现了问题。
  蔡先生发现,游戏充值记录最早出现在4月30号晚上,当天晚上一共充值了3次,不到40块钱。而后,充值的次数越来越频繁,金额也越来越大。5月2号充值了7次,最多一次充值192元。5月22充值7次,最多一次充值达到了628元。蔡先生简单统计了一下,从4月30日到5月24日这段时间内,有11天都有充值消费记录,累计充值了53次,充值金额达到了6801.5元。而这些都用于购买和平精英游戏点券和QQ飞车手游钻石。
  记者看到,在QQ飞车手游中,有很多衣服、发饰、道具等,供玩家自行的DIY。不过想要获得这些自行DIY的道具,就必须充值,1元人民币可兑换10个钻石,根据累计充值金额,游戏会给予相应的贵族等级;根据贵族等级不同,消费折扣不同。而消费钻石就可以兑换相应的道具。查看小阳的账号,记者看到,他已经累计充值钻石49000多个,折合人民币就是4900块钱。而在《和平精英》这款游戏中,小阳同样充值不少钱,购买道具。
  记者:充值的时候,不需要输入密码吗?
  蔡先生的儿子 小阳:需要。
  记者:那你怎么知道密码的?
  蔡先生的儿子 小阳:他以前告诉我的。
  记者:游戏上充值,微信上都会有账单的,账单都去哪了?
  蔡先生的儿子 小阳:我删除掉了。
  记者:你为什么删除?
  蔡先生的儿子 小阳:怕他们骂我。
  听着儿子的话,蔡先生非常无奈。他告诉记者,平时因为工作的缘故,他时常通过微信收付款,再加上儿子每次都删除消费记录,因此他一直都没太留意微信的余额。直到这一次发现儿子充值游戏后,他才发现,留着购买种子、肥料的农资,几乎被儿子花得一干二净。“真的 一下子很难接受的了,种稻谷、买肥料的,没想到一下子被他都不拿去买游戏装备玩了,有点伤感。”
  现场,记者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腾讯微信游戏客服,对方表示对于未成年未经监护人同意而进行消费,监护人提出退款要求的,他们会对家长提供的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会进行退款。随后,记者帮蔡先生填写了相应的材料,相关的处理结果,将在3天内,也就是29号中午1点前,给出回复。


  家长反思陪伴教育缺失
  学校助力引导孩子成长
  就在今天中午,腾讯客服给蔡先生做出了回复,确认小阳两个游戏共充值6801.5元,这些钱,他们会按照充值情况,一笔笔退还到蔡先生的微信账户中。儿子充值手游的钱,算是要回来了,可是如何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让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呢?在和小阳聊天的过程中,蔡先生也进行了自我反思。
  当事人 蔡先生:你知道爸爸一个月工资多少吗?
  蔡先生的儿子 小阳:不知道。
  当事人 蔡先生:6800块钱,爸爸要挣4个月。
  在和小阳聊天过程中,记者发现,10岁的他,对于金钱多少的概念,非常模糊。他也不知道父母挣钱生活的不易。在小阳看来,他只是花了一点钱,购买了一些游戏道具而已,根本不知道这些钱,对整个家庭意味着什么。而翻看蔡先生手机微信上的手游充值账单,记者注意到,这些充值记录主要集中在中午1点左右和晚上10点左右这两个时间段。而这样的情况并非巧合。
  蔡先生的儿子 小阳:中午都是爸爸回来我才玩,就是趁着爸爸睡觉的时候才玩,晚上也是爸爸妈妈睡觉了才玩。
  “管教孩子这一类,作为父母也是有一定责任的,自己内心也感到愧对孩子,管教无方。”蔡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们一家才从村里搬到镇上租房生活。然而,夫妻俩平日忙于生计,每天中午回家吃饭后,也是匆匆休息,很少关注孩子,更谈不上陪孩子聊天、写作业、了解孩子的需求等等,以至于孩子玩手机游戏充值的事情,他们都不知情。
  经过一番交流之后,小阳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拿出本子,给父母写下了一份保证书,承诺以后不再玩游戏充钱。蔡先生夫妇也修改了支付密码,手机解锁密码,同时他们也表示,会加强孩子的教育,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其实,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除了家庭教育之外,学校的教育也是引导孩子形成正确价值观的关键所在。随后,记者也来到了小阳就读的新兴中心小学,期望学校也加强对孩子的引导。
  新兴中心小学德育处的主任吴坤宝告诉记者,现在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以及防沉溺网络尤其是玩游戏充值的问题,都是他们学校关注的重点问题。每年寒暑假放假之前,他们还会开家长会,和家长反复强调这些问题。同时,这些问题,也是平时老师们课后五分钟再三强调的问题。
  屯昌县新兴镇新兴中心小学德育处 主任 吴坤宝:课后五分钟的教育时间,每一天的上午、中午、下午放学时间,五分钟教育。
  最后校方也建议,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学校和家庭共同监管,合力引导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未成年人游戏充值频发
  最高法新规破解当前难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遍,未成年人充值或者打赏事件,接连不断,那么这一问题要如何妥善处理呢?除了家庭、学校的合理引导外,最高人民法院新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也为这一难题的破解,提供了法律保障。


  新 闻 回 顾
  2017年9月,三亚年仅6岁的小剑,趁着父亲忙于饭店生意时,拿父亲的手机玩游戏,两个小时内就在游戏里充值30次,共计六千元。腾讯公司经过审核,退回大约4800元。
  2019年2月,琼海10岁男孩小郑,拿妈妈的手机,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在快手APP上充值了快币,打赏快手平台的游戏主播,总共充值了148420元。而这笔钱,是妈妈的治病钱。记者介入协调后,快手平台给予了全额退款。
  2020年5月19号,定安水果摊贩曾女士的儿子杨杨,累计花费了八千多元,用于购买“王者荣耀点券”和“和平精英点券”,导致水果批发商的货款没法结算,一家人的生活也陷入窘境。
  类似的情况,在我国其他省份也屡见不鲜。大部分孩子网络高额消费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家长陪伴的缺失。工作忙、沟通少、陪伴少,这些是孩子沉迷手机游戏的普遍诱因,甚至有的家长用手机替代自己对孩子的陪伴。而孩子,对于父母赚钱养家的辛苦,还知之甚少,对金钱的价值观也没有完全形成。另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能通过多种渠道接触电子产品甚至是手机游戏,虽然各大游戏运营商设置一键禁玩或防沉迷等措施,但限制还不够。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新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明确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同时,最高法有关负责人介绍,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其参与网络游戏所花费的支出,一律应该退还。
  此外,在支出款项的数额方面,规定没有采用“一刀切”的做法,而是将应予返还的款项限定在与未成年人的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部分,这一点在具体案件中可以由法官根据孩子所参与的游戏类型、成长环境、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综合判定。这一《意见》的出台,不仅对处理类似事件的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对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规范网络平台、游戏公司的行为,也都提供了法律的保障。
   冯远征、陈川晖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