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电竞迷再聚申城,“白瓷碗”首秀“电竞奥运”

发稿时间:2020-09-25 09:48:00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19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夏季总决赛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 资料图片

BLG英雄联盟青训团队在训练中。记者 沈阳 摄

  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今天开打。这是今年第一场在上海举办的世界顶级电竞赛事,日前入围赛和小组赛的赛程均已公布。记者从主办方拳头游戏获悉,来自全球11个赛区的22支战队早已齐聚上海,在开启入围赛征程之前,所有战队均按照相关防疫措施完成隔离。

  英雄联盟是全世界规格最高、观众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电竞赛事。用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沁沁的话来形容,“S10之于电竞迷,相当于奥运会、世界杯之于传统体育迷”。因为S10,世界电竞迷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上海。身为电竞重镇,上海集聚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超过40%的全国电竞赛事在沪举办。

  10月31日,S10冠亚军决赛将落地浦东足球场。这一能容纳3.3万余名观众的巨大“白瓷碗”将以一场电竞赛完成首秀——这是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又一力证。

  乐趣何在?

  与传统体育赛事相似

  完整的电竞比赛并不止于“打游戏”。电竞同时具有文化和体育双重属性,而线下观赛互动感更强,日渐成为青少年社交的一种方式。

  电子竞技是依托游戏产业诞生的一种新兴体育赛事。比起篮球、足球等传统体育赛事,电竞比赛该怎么看?乐趣又在哪里?

  今年,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共有22支队伍参赛,代表中国大陆赛区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出征总决赛的有TES、JDG、SN、LGD四支战队。其中,TES、SN战队主场均在上海。

  与传统体育赛事一样,电竞比赛分为线上、线下两种观赛模式。随着英雄联盟等一批代表性电竞游戏诞生,电竞日渐成为年轻群体一种文娱消费方式。而伴随产业的成熟,专业的电竞资讯网站、赛事直转播平台、电竞场馆一一诞生,也让电竞的线下观赛更便利。

  “直播行业兴起后,线上观赛成为电竞观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弹幕文化、梗文化,为线上观赛增添许多乐趣。”在苏宁电竞市场部市场总监秦杰看来,电竞与传统体育有很多相似之处,“对传统体育赛事的老牌球队,大家会欣赏队伍的风格或者巨星球员,电竞观众也一样,他们会成为某个实力队伍的粉丝,或者明星选手的追随者。”尤其是电竞的竞技感与战队间对胜利的争夺,与传统体育项目没有差别。

  以英雄联盟为例,线上观赛用户每年都以惊人数量增长。去年S9冠亚军决赛,G2与FPX电竞俱乐部的比拼,在全世界20多个平台上以16种语言转播,平均每分钟收视人数高达2180万,同时观看人数的峰值达4400万,创造了电子竞技赛事观看人数新纪录。

  互动性和氛围感更强的线下观赛,也越来越受电竞用户欢迎。“传统体育项目通过人与人之间实际性的对抗来呈现,电竞选手的操作在电脑端,两者的方式不大一样。”朱沁沁说。

  目前,上海约有30多家专业电竞场馆,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等大型场馆均可承接顶级电竞赛事。比赛时,主办方会在场馆中央悬空搭建多个大屏幕,把选手的操作画面实时投放到屏幕上,现场观众通过大屏幕看比赛。由于对电子化设备要求很高,一场电竞赛事的舞台甚至比演唱会的舞台更复杂。至于大屏幕的造型和尺寸,并非固定,主办方会根据自己对舞台的设计作出改变。“看电竞的男生,九成以上自己也会玩这款游戏,他们的乐趣在于看职业选手的操作,通过观赛学习游戏中的操作或技巧性内容。”秦杰说。

  一项完整的电竞比赛,也不止于“打游戏”。“目前大多电竞赛事,都会在比赛前或串场时穿插文化类演出,比如唱歌、跳舞或是Coser(角色扮演者)展示,比一般的体育比赛更多元,演出内容丰富。”朱沁沁说,在线下赛中,往往还有游戏道具发放、福利推送等,“它会和到场玩家产生强烈的互动感,让大家更好地投入到电竞氛围中。”

  在朱沁沁看来,电竞同时具有文化和体育双重属性,而线下观赛的互动感更强,日渐成为青少年社交的一种方式。“未来,看一场电竞赛事,可能就如同看一场电影,成为青少年新兴文化娱乐消费或社交方式的一种。”

  如何重启?

  防疫举措一个都不少

  考虑到选手、玩家、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入围赛和小组赛将采用无观众的形式进行。冠亚军决赛是否开放线下观赛?目前仍未确定。

  S10重启,让全世界的电竞迷心生期待。9月,全球22支战队先后抵沪,并按相关防疫措施实施隔离。浦东足球场也于9月15日启动专项验收交付工作,将于本月底前完成包括消防、卫生、结构等8项综合验收及场地交付。初露真容的“白瓷碗”静候S10总决赛到来。

  “受全球疫情影响,从赛事呈现到多赛区战队沟通,全球总决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拳头游戏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选手、玩家、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入围赛和小组赛将采用无观众的形式进行,“我们会在SMT(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前期比赛,并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提高观众的线上观赛体验。”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承接这一顶级电竞赛事,挑战与机遇并存。实际上,早在今年一、二季度,因疫情取消或延期的电竞赛事多达400余场。而原本在上海线下举办的2020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春季赛,则在延宕月余后选择移师线上。这背后离不开上海电竞政策的精准扶持。疫情发生后,上海出台《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鼓励电竞企业开展线上比赛的同时,积极部署新一轮国际头部赛事落沪。线上重燃战火的LPL春季赛,无论从选手安全健康保障、网络和服务器条件、通信系统还是直转播技术、赛程安排等方面,都为S10的如期筹办积累了前期经验。

  据悉,在赛事筹备过程中,拳头游戏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入境防疫规范、安全健康指南。在海外选手入境过程中,均配有特别的防疫装备;入境后,均按照本市防疫要求实施隔离。隔离期间,选手们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并进行多次核酸检测。记者从SN战队(即苏宁俱乐部)获悉,从周一起战队已进入封闭式训练,等待全球总决赛打响。“上两周起,SN已和国内战队以及隔离中的海外战队,每天进行6场左右训练赛。”秦杰介绍,SN战队选手都很年轻,以“00后”为主,S10是战队第一场世界赛,“选手们都比较兴奋,训练赛的发挥也比较稳定。”

  冠亚军决赛是否开放线下观赛?拳头游戏表示,目前仍未确定,“我们始终会以玩家、选手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为首要考虑因素,是否开放观众仍需要根据疫情和有关部门的规定和指导来决定。”

  因何结缘?

  上海“高配”电竞资源

  上海产业密度大,集聚俱乐部、转播公司、内容制作公司,政府也有许多扶持政策。国内近一半赛事在沪举办,“想要的资源上海都有”。

  《2020全球电竞市场报告》预测,今年中国仍将是世界最大的电竞市场。而论及电竞,几乎都离不开上海这座城市。大名鼎鼎的静安区灵石路一带,从知名电竞俱乐部、电竞运营商、直播平台到电竞培训机构、制作公司,几乎能找到电竞上下游产业链的所有资源,小型的电竞生态圈一览无遗。从职业战队到全球顶级电竞赛事,上海的电竞资源堪称“高配”。

  S10的落地,正是上海成长为“全球电竞之都”的标志性节点。

  “S10是一个窗口,通过世界顶级赛事展现上海已有的高度和资源配比。”朱沁沁说,“就像一个大型体育城市,有没有举办过奥运会、世界杯是个标签;S10的举办可以反映上海在电子竞技领域的软硬实力,硬实力体现于赛事组织能力、俱乐部、场馆,软实力包括城市的服务能力、宣传能力、直转播能力等。”

  这并非英雄联盟S赛第一次与上海结缘。几年前,S7半决赛就曾在上海举办,总决赛则落地北京鸟巢;而去年、前年在国外举办的S8、S9,中国战队都拿下冠军。“中国LPL战队的实力突飞猛进增长,加上今年上海是东道主,用户更期待三连冠。”秦杰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体育赛事缩水,但电竞整体的覆盖面在提升,上半年电竞的收视、观赛用户的规模都有提升。”

  一项顶级世界赛事,也将带动电竞相关产业及本产业上下游企业发展。电子竞技是一个产业链比较长的行业,顶级赛事需要配套众多周边服务型企业。“除了赛事联盟方、游戏出品方、组织方,还包括俱乐部、运动员、直转播平台等产业链其他环节。一场大型赛事,会带动相关类型产业聚集。”朱沁沁说。

  上海多个区域电竞产业集聚区也在规划筹备中。徐汇区将发挥漕河泾园区、西岸传媒港等产业集聚效应,打造上海西岸电竞总部基地、上海西岸5G电竞赛事中心。网易计划投资超过50亿元,在青浦建设网易电竞生态园区,将覆盖产品研发、竞技场馆、战队发展、人才建设、用户体验、电竞配套空间等多元化功能。静安区将完善灵石中国电竞中心建设,发挥电竞头部企业集聚效应,结合环上大影视园区建设,探索“电竞+影视”融合产业模式。

  上海吸引电竞人才的地方就在这里。“上海产业密度很大,国内近一半赛事在上海,俱乐部、转播公司、内容制作公司在上海集聚,政府也有许多扶持政策。”秦杰说,苏宁俱乐部自2016年诞生就一直在上海,“我们想要的资源上海都有。”

  电竞青训:万里挑一

  由哔哩哔哩组建的BLG电竞俱乐部坐落于远离闹市的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周三午后,记者在BLG英雄联盟青训时间前往探访。

  国内选手打职业赛必经三个阶段:青训营、LDL(英雄联盟发展联赛)、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一名电竞选手脱颖而出有多难?用“万里挑一”形容并不为过。BLG电竞俱乐部目前共8名试训选手,来自黑龙江、湖南、陕西、山西、河南、广东,年龄最小的仅15岁。他们是通过线上筛选等方式从成百上千人中招募来的。一旦进入上海的青训营,这些年轻的电竞爱好者马上就面临激烈的优胜劣汰。BLG英雄联盟青训项目负责人詹鑫说,选手试训周期不长,通常在3个月内,“一旦没有明显进步,或没有吸引我们的特质,就不再考虑了。”截至目前,BLG青训已淘汰二三十位队员,比例约1/10。

  18岁的张升是青训营中最年长的一位。“每天试训的强度挺大,大概要持续八九小时。”他介绍,选手通常从下午开始进行团队赛、个人赛的训练,一直持续到深夜,“平常不训练的时候,大家也会一起讨论谁的操作好、谁的操作值得借鉴。”张升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明年打进LDL,后年打进LPL。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