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发布 传统文化IP助力精品游戏

发稿时间:2020-09-28 09: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昨日,北京国际游戏创新大会“IP跨界融合营销产业创新分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正式成立,多家游戏企业及IP素材内容机构与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文物活起来同时助力打造精品游戏。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2019年底,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在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揭牌,截至目前已近30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LayaBox是全球第三大、国内最大的3D游戏引擎开发企业,也是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第一家入驻办公的企业。入驻后,其“来呀涂色”和“来呀世界”两款产品用了2个月就拿到版号。

  为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完整的游戏研发生态体系,拓展数字文化领域,形成完备的数字文化发展形态,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联合市场多方机构,构建了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

  论坛上,官方宣布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正式成立。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与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北京市文物素材内容和北京国际设计周优秀设计师作品入驻平台,和游戏企业进行合作。

  近几年,传统文化在游戏中越来越多的体现,像《逆水寒》将原汁原味的宋朝春节进行了一次高度重现,《梦幻西游》取材自中国传统四大名著,《王者荣耀》敦煌的皮肤备受追捧,《江南白景图》在抖音刷屏,成为热点。前不久,三山五园颐和园主题颐和仙境IP和网易天下游戏还达成合作,将在游戏中还原颐和园美景,讲述三山五园中的更多故事。

  论坛上,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支持下,魔域游戏和“御鉴博物”IP授权达成签约,将故宫乾清宫等不可移动文物还远植入到游戏中进行推广传播。

  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文博产业管理处处长哈骏表示,北京作为数字经济试点省市,将通过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来扩大宣传首都的核心功能,通过宣传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京味文化等等,开发精品游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出去,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称,要充分利用创新的数字技术开发和传播方式,去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让他们更加有兴趣关注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洁表示,构建这样一个平台,对北京精品游戏研发基地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能够助力打造更完整的游戏研发体系,像网络文学拓展那样,形成更加完备的数字游戏形态,使游戏企业更快速更直接的寻找到优秀的素材内容,产生更多的精品作品。

  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负责人孟庆波表示,IP平台将更好的注入国内优秀的文化内容,提供更优质的文化素材,让文物活起来同时助力打造精品游戏。让游戏企业和文化内容可以高效对接,落地合作,以文化产业新模式助力传统文化推广。同时,将为广大IP内容创作单位节省推广、交易环节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以创作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以产业化模式加大IP内容交易合作成交机会,助力数字文化产业GDP增长。此外,在国际层面,保障中国文化IP市场繁荣、有序、安全稳定发展;推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树立国际品牌。

  作为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的运营方,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秋童表示,平台第一阶段将完成游戏企业和传统文化、文物、红色文化IP素材的嫁接,达成多家游戏企业及IP素材企业与平台的合作,建立游戏客户的合作关系。同时,在游戏产业呈现“规模大、影响大、功能大、合作广”的高速发展态势下,平台致力于以更加广阔的文化IP+游戏的合作嫁接方式,促进游戏方和素材方的合作,助力文化产业和游戏产业双向繁荣发展。

  据悉,作为游戏产业的重要盛会,首届北京国际游戏创新大会于9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办,以“科技·未来·创新”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头部游戏企业的参与。大会主体活动包括大会开幕式暨游戏产业创新峰会,围绕内容创新、游戏引擎、硬件开发、发行平台、制作人、融合+营销六个方面进行的125场主题分享等。(记者 杜燕)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