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破界融合让网络版权产业焕发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0-11-27 09:55: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青年网

  《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2亿元,相比2018年净增超过2000亿元,同比加速增长29.1%,重回年同比近30%的高速增长轨道。

  面对2019年充满挑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积极进行业态创新、结构调整和技术布局,并借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提升版权产品内容质量,实现了加速回暖。从行业特点来讲,这几年整个网络版权产业都在积极弘扬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特别是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很多创新。

  2019年,网络版权产业的结构更加多元化,特别是视频类业态格外亮眼。网络版权产业中规模最大的是两部分,一是网络新闻媒体,二是网络游戏,占比合计超六成,是产业增长的基石力量;而包括长视频、短视频、直播在内的各类视频业态则是最显著的增长动能。得益于2019年版权保护工作的精细深化,用户对网络文学、动漫、音乐等版权内容的付费意愿不断提升,精品内容不断涌现;而VR/AR内容则将受益于5G商用,处于即将爆发增长的前沿。

  其中,短视频和直播业态发展迅猛,视频类业态总计占比超过游戏。对比历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结构,2019年最显著的特点是网络长视频、短视频、直播合计的视频类业态市场规模占比达29%,显著超过网络游戏的24%,成为产业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视频类业态获得的巨大动能一方面来自短视频添加了直播功能,吸纳了用户打赏这一成熟的盈利模式;另一方面,直播与电商结合,创造了2019年最热门的增长风口,扭转了放缓的产业增速。

  此外,盈利模式以广告和用户付费为主,下沉市场开拓激活广告。网络版权产业盈利模式主要包括用户付费、广告和版权运营,2019年用户付费规模接近4444亿元,占比46.4%;广告及其他收入占52.7%;版权运营收入规模达83.4亿元,占比0.9%。因直播打赏模式的普及,2019年用户付费规模相比2018年增长20.6%,但用户付费占比相比往年反而略有下降,原因是随着“广告+免费”模式在城乡下沉市场的开拓,广告收入走强。

  其中,用户付费构成依然以游戏为主,但用户打赏消费更为普及。从用户付费规模的构成看,主体依然是网络游戏,采用用户直播打赏模式的短视频、直播和网络音乐在线演艺愈发突出;而网文、长视频、动漫等则构建起较为成熟的付费订阅会员制。从用户付费业务的结构演进看,2016年超过八成用户付费来自网络游戏,2019年这一比例降低到52%,而付费消费的其他内容则更为多元,特别是对短视频和直播的打赏消费迅速增长。

  结合数据统计情况,我们总结了版权产业过去一年5个新的气象,一是唱响爱国主旋律,弘扬奋斗正能量;二是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古典国风现代讲述;三是版权多维跨界开发,连携效应繁荣市场;四是版权业态破界融合,交叉赛道动能再燃;五是技术赋能云网升级,用户体验流畅度提升。

  版权的破界融合,使得整个行业焕发了新的活力。

  中国网络版权的几大细分产业都呈现出新形势、新创举、新亮点。概括来讲,网络文学免费阅读红利扩展、跨类改编连携变现;网络长视频创新体裁拓展市场、以质量建设留存用户;网络动漫移动变身、出海跃迁;网络游戏助推市场回暖、云游戏拓展新空间;网络音乐平台交融链条整合、聚焦兴趣个性创新;网络新闻媒体融合激励阅读、算法推荐去芜存菁;网络直播高能转化触网标配、跨业融合重获新生;网络短视频融合直播共振电商、城乡破界前向转型;VR/AR方面,5G云VR跨越发展、仍需爆款硬核攻坚。

  关于对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的展望,我们认为未来的新市场,从流量红利来讲,应该还是来自银发人群消费和下沉市场交融,银发人群既是中国未来的机遇,也是中国的挑战。而短视频持续高速发展,内容黏性不断增强,牵引内容创作精炼化,越来越多地朝精品化方向发展,也许会成为影响网络版权产业内容结构的最大变量。5G的发展将为网络版权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多重要影响,成为新的机遇。2020年年初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网络版权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数字内容企业也在通过自身的独特方式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比如,反映全国人民同心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的内容热点频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助力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网络版权产业肩负重任。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