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企业责任评价切忌“自说自话”

发稿时间:2021-01-26 09:50:00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世所瞩目。最新排名显示,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小米集团都已进入世界500强之列。

  但快速成长之时,也出现了一些市场乱象。比如,网络游戏企业防沉迷系统设置不力,电商平台企业的“杀熟问题”,搜索引擎的无序竞价排名,强制员工超时、超负荷工作乃至胁迫离职等,频频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必定有对社会整体的责任,如道德责任等。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有必要系统构建一套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从评价体系到管理体系、监督体系,打造一个完整、有效的闭环,让互联网企业告别“野蛮生长”,走上一条于国、于民、于己都有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一社会责任体系不仅要坚守一般企业的社会责任原则,还要着眼于互联网企业的技术特性、人力资本集中的资源特性,在“伦理—社会”以及“情感—发展”维度上构建共同的价值理念。

  一要重塑核心价值理念。

  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家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企业家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越来越多企业家和业内人士意识到,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要自觉融入企业战略之中,社会绩效和经营绩效、财务绩效应当等量齐观。其中,关爱员工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也许短期内效果并不明显,还可能需要一定的投入;但从长远看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不仅拥有一张靓丽名片,还能有效增强内部凝聚力、提升发展绩效。

  互联网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一定程度上与企业所秉持的价值理念具有正相关性。作为技术驱动型企业,很多互联网企业特别强调创新的价值。但是,人类社会的一切创新都要有道德的约束。允许低俗、暴力、色情、极端内容传播以及虚假信息泛滥、侵权行为猖獗、侵犯隐私乃至金融欺诈等,都会超出社会容忍的底线。

  纵观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招股说明、年度报告等材料不难发现,突出的问题有核心价值观念过多、描述不够简洁,且缺乏互联网企业的行业和产品特性、缺少精神文化产品责任方面的内容。

  互联网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健康发展,不能仅仅在“经济—实用”维度上凝聚共识,还应该在“伦理—社会”以及“情感—发展”维度上提炼理念。

  二要客观评价社会责任。

  有研究机构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还有学者从企业对员工、消费者、环境生态、政府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出发设计了评价指标。但它们大多存在一定缺陷,不太适用于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评价。

  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应当具有客观、独特的评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功能。比如,对于社会责任指标的选取,需要结合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缺失、互联网行业的特点等进行综合构建,具体可涵盖一系列责任指标,包括产品、用户、伙伴、员工、政府、社区、自然与网络环境责任等。

  对于各个社会责任指标,应当计算各自在社会责任体系中的权重。之后,通过相关方法构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模型。该模型可以将外部评价者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分数转化为评价等级和评价分值,且评价分值应与评价等级一一对应。评价等级具体可设置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等。

  为了提升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必须保证社会各界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中各个具体指标均无异议。同时,对于模型构建的基本逻辑和方法达成统一共识,并能得到相关论证。

  此外,评价模型需要能够显现最终的评价等级,使外部评价者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一目了然,并针对评价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要注重提升内部管理功能。

  实践中,一旦企业集中精力处理竞争、市场需求等“优先”议题,难免会把社会责任搁置一旁。因此,如何将社会责任真正落实到互联网企业的内部管理之中就成为一个关键要素。

  内部管理功能可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构建:在制定内部政策时,有必要让员工认同企业所制定的社会责任;同外界建立良好的关系,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和评价;不仅对社会责任的实践进行披露和监管,还要对相关部门或个人进行表彰或问责。

  以搜索引擎行业为例,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社会期望。作为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搜索引擎应当综合发挥经济功用、社会功用和政治功用,提高价值判断、坚守道德底线,更好地为广大网民服务。

  四要注重提升外部管理功能。

  在社会责任实践和评价过程中,不能忽视外部力量对互联网企业的影响。企业的社会责任评价事关企业声誉乃至政策倾向。对研究和发布企业社会责任的外部机构来说,首要的是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企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评价结果负责,切忌“自娱自乐”“自说自话”。

  目前实施的法律条文对互联网企业的某些社会责任具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但对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新情况、新特点,还存在约束力不足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加快相关法律体系的建设和引导。

  从世界范围来看,对互联网企业应该履行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的实施途径、监管体系和评价体系还缺乏广泛共识,这与互联网企业已拥有的经济社会影响是极不相称的。我们要展开独立的、坚定的探索,积极打造一个公平、安全、温暖的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林晖 李伟)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