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天龙八部趣燃盛夏,以游戏释放传统文化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1-08-04 11:33:0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国潮的崛起、汉服的兴起以及以故宫宫廷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IP的持续走红,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的时代进程中也焕发出了更强的生命活力。随着现在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游戏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仅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络产品,它正逐渐成为一种创新工具。游戏跨界合作传统文化也已成为游戏厂商提升品牌形象质感、渗透年轻群体的最佳选择。作为“国民游戏”品牌,《新天龙八部》一直以来也通过各种多元化形式在游戏中连接更多年轻人,守护传统文化根脉。

  游戏破圈,赋予传统文化无限可能 

  从非遗“宋锦”到开封博物馆的“汴京守护计划”,再到与故宫宫廷文化、宫里的世界合作“千里江山图”等的联动,《新天龙八部》不断将中华文化基因融入游戏中。2019年,为了让年轻人感受非遗文化之美,《新天龙八部》将宋锦带到天龙江湖,邀请非遗传承人钱小萍老师指导,将宋锦之美和宋韵跨越次元进行全新展现。同时还将“梦华录”宋锦布料实体化,在现实中再现宋锦之美,让“宋锦”这一传承千年的手艺,在年轻人喜欢的游戏中以一种独特的形式永恒延续。

   

  2020年,与开封博物馆跨界联动发起“汴京守护计划”,通过对史记、笔记小说及书画作品等资料记载的深度研究,用数字化技术最大限度还原了北宋都城汴梁,让年轻人看到最真实的宋朝文化。还邀请了曾经服务哪吒、中国女排等电影音效的顶级影视团队给新天龙八部进行场景音效收录汴京原声音效,场景和音效都一起进行复刻,不得不说是非常走心的联动操作。

   

  2021年初,则携手故宫宫廷文化、宫里的世界,在游戏中演绎国宝名画《千里江山图》,邀请知名舞蹈演员王亚彬与知名音乐人阿鲲以舞蹈、民乐的形式,将王希孟笔下的大好河山生动还原,让集萃华夏的《千里江山图》以更鲜活的方式被年轻人所喜爱。

   

  《新天龙八部》正一点一滴地把传统文化搬入游戏当中,在《新天龙八部》的品牌价值观里,游戏担任着传递文化的载体责任,一个个游戏创意中,蕴藏着独特的东方美学思想,也蕴藏着属于中国的深厚人文精神内涵。

  新天龙八部 X 故宫宫廷文化,二次合作再碰新火花 

  在这个夏天,《新天龙八部》又再次联动故宫宫廷文化和宫里的世界,以备受大众群体喜爱的“萌宠”为切入点,推出“御猫戏浮夏”系列活动,御猫“鳌拜”做客天龙江湖,将传统文化与当下正潮的萌宠文化交织,为玩家带来不一样的游戏体验,也打开文化复兴新潮流。

   

  宫里的御猫文化由来已久,从明朝至今,御猫一直是故宫里一道别样风景线。“鳌拜”作为故宫御猫中的“顶流”,其名也是武侠小说中的典型人物,这次以萌宠的“可爱”形象来到天龙江湖,与天龙少侠共闯天下。潮趣的玩法将现代萌宠文化与传统宫廷文化毫不违和地结合,也在无形之中将中华大地上绵延千年的传统武学,渗入年轻人的心,激发年轻人对中华历史的兴趣。

  跨界+创新+传承!天龙用专属元素创造独有文化传承 

  从《新天龙八部》近几年的联动动作就可以看出一款游戏想要长期满足玩家需求,除了注重游戏玩法开发和用户情感聚合,更重要的是借助文化来给日趋成熟的玩家持续输送新鲜感,让单纯用作玩用途的游戏变成文化传承集中地,使得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和传承。同时也改变年轻人心智中对中国文化的传统认知,激发文化在年轻人中的活力,让他们在正向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汲取文化养分,为赋能更好的中国而储蓄能量。

  可以预见的是,《新天龙八部》身上已经集合了各类不同传统文化的内核,在作为国内头部游戏品牌对行业未来的领路不断探索的同时,还成功承载各类传统文化和丰富玩家人文精神,相信《新天龙八部》这一国民游戏IP未来也必然还会书写新的篇章为传统文化添彩。

责任编辑:李华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