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易新手游《哈利波特:魔法觉醒》重新定义卡牌玩法,亮点都在这

发稿时间:2021-09-26 0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是一款获得“哈利波特”正版授权的、网易游戏开发的卡牌RPG手游,与以往的卡牌手游相比,《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显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卡牌游戏,对待这款游戏不能用以往卡牌游戏的“刻板印象”去理解。 

   

  被误解的卡牌游戏,被误解的哈利波特手游 

  在一般观念中,卡牌游戏被笼统的归纳为“通过打出卡牌而进行的游戏”,大众熟知的类型如:扑克、卡牌桌游都是典型的卡牌游戏。但由于早年间手游技术的限制,有一类“数值养成类”游戏也因为“游戏角色美术多以卡牌形式表现”而被称为“卡牌游戏”。

  随着游戏行业的发展,每一个游戏品类都得到了细化,“卡牌游戏”也作出了相应的区分。一种是以策略交互为核心玩法乐趣的“策略性卡牌”游戏,另外一种是以角色养成追求数值的“数值类卡牌”游戏。其中,“策略性卡牌”游戏的知名优秀游戏有《炉石传说》《皇室战争》《百闻牌》等;而“数值类卡牌”因为偏向于养成玩法,需要玩家投入的精力金钱也相对较高。对此,部分玩家群体逐渐将“卡牌游戏”等同于“数值类卡牌游戏”,更等同于又肝又氪的游戏。这是对“卡牌游戏”极其下属分类的错误定位。 

   

  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定位,其实是“策略类卡牌游戏”。游戏将对战双方设置为“巫师”,两者展开的是“魔法对决”。在理念上与原著中巫师对战的概念契合度比较高,而巫师使用的各种法术/召唤的各种生物 自然而然成了“卡牌”的形式作承载。可以理解为,一张张的卡牌只不过是你预先构筑好的一套技能。跟之前的策略类卡牌游戏不同的是,《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动态节奏比任何一款策略卡牌都要高。

   

   

  全新呈现的卡牌游戏,不一样的战斗体验 

  在该手游中,网易游戏通过对“哈利波特”IP中的咒语题材创作,制作除了一系列卡牌,并在卡面上作出了详细的技能解释。不管是哈迷还是新人玩家,都能对卡面进行快速理解。 

   

  同时,玩家在战斗模式中,处于一个可自由位移的对战平台中。巫师通过卡牌召唤出来的生物并非即时生效,而是生成实体交互攻击,还可以从各个方向对敌方发起进攻,巫师作为一个人物单位,自然也能通过移动调整自己的位置,从而达到躲避技能,走位释放技能,预判轨迹,甚至是“R闪”(释放某些poke类技能可以通过闪现微操打出出其不意的,具有极高观赏性的操作)。在《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这个RPG卡牌游戏中,能将这些在MOBA上才能呈现的精彩操作精彩表现出来。 

   

  至此,《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解决了传统策略卡牌游戏的“新人理解成本高”和“表现形式静态”两大用户扩张痛点,并且在设计的理念上,给后续版本的更新留有了足够多的想象空间。 

  构建深度社交环境,创新之举引热议 

  传统的策略卡牌游戏其实还有一个痛点,那就是:对战之外,缺乏社交。 

  一款没有社交属性,又有一定理解门槛的策略卡牌游戏会导致玩家抱团现象的出现,新玩家无法融入老玩家群体,老玩家群体无社交渠道,则形成更小的团体。玩家割裂,对整个游戏的环境都会形成不良导向。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解题思路是,顺着“玩家就是巫师”的设定,延展RPG元素,让玩家在游戏里,真正成为一名“巫师”。 

  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巫师”,除了会魔法决斗,那还必须要学习上课,炼制魔药,找寻神奇动物,解构城堡谜题……在原著的世界观之下,巫师们还有很多课余生活:去酒吧喝上两杯黄油啤酒,魁地奇也有世界杯,或者是和TA一起参与舞会跳舞……目前这些内容,以PVE玩法,Rougelike推本,音游,竞速等小游戏玩法在游戏中呈现出来。

   

  不能否认,在以策略卡牌为核心玩法的游戏当中,这些玩法给玩家创造了足够多的游戏话题,给到玩家之间有足够多的社交场景,也在外部创造了足够多非卡牌玩家也能轻松谈论参与的话题,这些轻松有趣的社交渠道,也是对外进行用户裂变的关键点。 

   

  策略卡牌+RPG,是这游戏给出来的一个解题思路,也是诠释“充满幻想的魔法世界”的一个方向。 

   

  近一周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各种话题社区下活跃度很高,各种同人向的画作、视频、保姆级别的攻略都拥有不低的热度,从这些玩家自发创作的相关内容可以看到,该手游良好正向的氛围。 

  当然距离市场其他大热类产品还有不少的距离需要追赶,也在追赶的过程中遇到了些许的挑战,但作为一款刚上线的游戏,或许值得有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华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