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游戏+文化成为新风向,梦幻西游IP数字化传承文化

发稿时间:2023-05-23 10:48:00 来源: 咸宁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在游戏产业不断发展的当下,作为大众流行文化产品,游戏正在不断尝试传统文化相融共生,承担起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游戏+文化正在成为行业新风向。2023年网易游戏520发布会上,网易旗下重磅IP《梦幻西游》以“传文化之美 创梦幻人生”为理念,带来基于传统文化的梦幻联动,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让年轻一代更理解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焕发传统节日活力,“梦幻风华节”传承国民记忆 

  如何让年轻人一代对传统节日产生新的兴趣?《梦幻西游》借助IP影响力牵手传统文化,打造“梦幻风华节”,不但加速传统节日文化融入年轻群体的日常生活,让年轻人有着更多元的节日民俗体验,也进一步增强游戏产品的文化特色,赋予游戏IP更深厚的文化底蕴。

  目前来看,“梦幻风华节”致力通过游戏的力量,让传统节日更加鲜活。如端午节抓住从古流传至今的赛龙舟习俗,与有着400年非遗历史的泮塘龙舟联手,打造梦幻西游特色龙舟。除了展现非遗项目的特点外,也给年轻一代认识龙舟活动和端午文化的窗口。

  中秋佳节,“梦幻风华节”则将赏月的地点放在杭州西湖,玩家不但能在西湖感受“西湖十景”的魅力,也能在游戏中体验西湖传说故事。线上与线下的交融,虚拟与现实的交互,让玩家的中秋体验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

  同时,“梦幻风华节”还将举办春节灯会盛典,在各大城市地标处打造“超级神龙”主题花灯,让玩家能够体验到“花市灯如昼”的美好意象,产生更多的情感共鸣。

  以游戏为载体,用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焕新共同的节日记忆,加深彼此的节日仪式感,《梦幻西游》积极尝试让传统节日回归现代生活。“梦幻风华节”不但能够加深玩家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也能以数字化的形式焕新传统文化。

  梦幻之都联动,解锁“城市+传统”新角度 

  需要注意的是,当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文化消费主力的当下,城市文化的迭代需要关注新生代的精神需求。这也是游戏IP的优势,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热门IP内容,结合城市地域文化,能为城市注入不同的活力,成为连接城市与人之间的文化纽带。

  《梦幻西游》的“梦幻之都”联动,正是这种空间的突破,以现实的城市空间为抓手,最大化的深度挖掘当地的传统文化,通过数字技术,带领玩家感受不同城市文化。

  如《梦幻西游》与西安曲江唐文化主题联动,抓住西安深厚的唐文化历史传承,让游戏形象IP剑侠客化身“西安曲江旅游特邀大使”,带领玩家深度体验大唐文化。数字技术与城市文化的融合,让西安曲江的“唐文化传承”更深入人心,其城市特色文化的呈现也更加与时俱进。借助《梦幻西游》的影响力和梦幻之都的交互性,也能持续探索地方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助推数字化旅游的跨界发展。

  《梦幻西游》与山西省文物局及山西经典传统文化研究院的年度联动,为数字化文物保护提供新途径,并进一步拓展山西文化的现代表达。山西作为历史文化大省,有着丰富的积淀,梦幻之都的年度联动为山西建筑、彩塑壁画带来数字化加持,同时也为更多玩家带来沉浸式和交互式的文旅体验。

  “梦幻之都”的联动,让游戏在不同的城市文化结合中,演绎出更具深度的文化产品。同时也能助力城市IP与地方IP的打造,并活化传统文化。这种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双向赋能,也为城市提供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新路径。

  梦幻西游,从游戏到传统文化的载体 

  优秀的游戏IP能够作为传统文化的全新载体,已成为行业共识。一方面,传统文化能够借助游戏传承与焕新,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新潮流文化;另一方面,游戏也能因为传统文化的加入,注入新的内涵。

  《梦幻西游》一直致力以开放的态度讲好东方文化故事,“寓教于乐”,融入著名神话IP的同时,也深度结合科举、考古、丹青等文化推广玩法,做到连接传统和投影现实,为玩家勾勒出中国文化的轮廓。

  本次“梦幻风华节”与“梦幻之都”的升级,是《梦幻西游》从游戏IP转向文化IP的探索之举,从历史文化的科普到文化行业的纵深联动,让《梦幻西游》搭建出更加开放的IP文化生态,也让中国文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能够无缝融入玩家的现实生活。

  更重要的是,在“传文化之美 创梦幻人生”的理念指引下,《梦幻西游》将实现“游戏+文化”的更深融合与探索,让传统文化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实现更大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华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