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电竞已成全新文化符号 鼓励年轻人自我表达

发稿时间:2020-11-10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中国青年网

  10月31日,随着来自韩国LCK赛区的DWG战队捧起象征英雄联盟电竞项目年度最高荣誉的召唤师奖杯,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以下简称S10)最终落下帷幕。

  尽管代表中国赛区LPL出战的SN(苏宁)战队遗憾获得亚军,但从两年前的IG战队夺冠,到2019年的FPX战队再度折桂,及至今年以赛区三号种子身份出战的SN斩获亚军——三年来,LPL赛区已获得两冠一亚的优异成绩。

  而LPL赛区的出色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无数热爱电子竞技的当代年轻人的行为方式和文化表达。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英雄联盟电竞在中国,已然成为了一种新的文化符号。

  过去,电子竞技被视作游戏产业的衍生品,不少媒体从业者甚至也无法准确区分电竞和网游的区别,更遑论普罗大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绝大多数热衷电竞的年轻人会在面对父母、师长乃至社会时,选择隐瞒自己的这一业余爱好,有关电竞话题的讨论,仅能见诸于一些游戏玩家或电竞爱好者聚集的论坛、贴吧、网站里。尽管国家体育总局早已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项目,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也很难在权威体育媒体的报道当中见到有关电竞的只言片语。

  不过,伴随着以英雄联盟为代表的主流电竞项目在国内的生根、发展,电子竞技不断尝试突破自身边界——特别是在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首度落户中国,以及随后LPL赛区实施一系列联盟化改革之后,电子竞技开始越来越频繁地见诸于权威媒体,电子竞技也逐渐从游戏衍生行业发展成为真正的竞技体育。

  伴随着这一过程,当代青年对于电子竞技运动的喜爱也终于不再羞于启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借助于朋友圈,微博以及短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介表达着自己有关电竞赛事的喜怒哀乐,并逐渐发展出一套独特的、专属于电竞爱好者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

  例如在此次S10八强淘汰赛TES战队对阵FNC战队一役,当来自LPL赛区的TES在大比分0比2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连扳三局获得胜利时,LPL赛区观众在庆祝之余,亦纷纷以“兑现承诺倒立洗头”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欣喜之情。

  虽然在一些稍稍年长,或者不太熟悉年轻一代网民话语体系的人看来,这些行为未免有些荒诞,但真正身处其中的人却能够感受到个中乐趣——所谓兑现承诺,更多也是一种带有调侃意味的庆祝方式。

  诸如此类的现象,在当前电竞爱好者群体当中可谓屡见不鲜,无论是电竞赛事直播弹幕中的各种“玩梗”,还是赛前预测中的“毒奶”(意指表面为对手加油,实则是以一种调侃的心态表达对选手或战队的支持),同样也都是当代年轻人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

  而从电竞产业的发展路径来看,鼓励年轻人多元、自由和充满创造力的自我表达,也是电竞业一直以来所秉持的理念。不同于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电子竞技所仰赖的人群基础,是18-25岁年龄层为主的年轻族群——他们也是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也最注重个性的群体。

  由此在英雄联盟S10举办期间,我们可以看到玩家和赛事观众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选手、战队的应援祝福,可以看到每逢精彩比赛结束后刷屏社交媒体的各类“梗图”、表情包,或是趣味剪辑视频。

  以上种种无不表明,以英雄联盟为代表的主流电子竞技项目,已然在当代青年群体中构筑起属于自己的文化生态圈,电子竞技也已然成为最具有时代气息的崭新文化符号之一。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