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校园向手机说“不”

发稿时间:2021-02-15 09:40:00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校园向手机说“不”
  近年来,社会各界围绕手机能否进校园的问题一直争议不断。智能手机与我们的生活已是息息相关,屏幕中的精彩世界极易让人沉迷,青少年因使用手机而引发的矛盾冲突在生活中屡见不鲜。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

  学校和家长如何看待这些要求?我省应该如何落实教育部的规定,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学校校长了解情况。

  郑重签下手机使用承诺书

  “尊敬的老师,为了响应学校号召,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营造宁静的校园环境,使自己静下心来,提高学习效率,我郑重承诺,在校学习期间,不拥有、不使用手机。”这是西安市第六中学北校区学生手机使用承诺书的内容,每名学生都要填写。

  据介绍,西安市第六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在每个班建立手机管理箱,在常规教育中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西安市第六中学北校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学生手机管理办法》,规定学生一律不能携带手机进校园,凡因特殊情况确需携带手机的,须由家长填写《手机使用申请书》,经班主任同意后上报政教处。家长只能给学生配备仅能接打电话和发短信、不能上网的手机,任何学生不能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学生在校期间一律禁止使用手机,带到学校的手机由专人保管,放学后分发。如发现有以下情形即可收缴手机,如手机铃响、拨打电话、接听电话、收发短信等情况。学生违规使用手机,由班主任或任课老师收缴,交由政教处集中处理。

  西安市第六中学北校区校长许茜认为:“该不该禁止手机进校园?管理方式与尺度如何?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学校管理的难点与痛点。此次教育主管部门明确态度,帮助各地中小学明晰了方向,在手机管理上不再束手束脚,而是有据可依,放下包袱、轻装前行,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也更能心无旁骛、专注学业、健康成长。”

  源头管控让手机与校园“解绑”

  “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从源头上让手机与校园‘解绑’,让教育工作者可以理直气壮对手机进校园说‘不’。”汉阴县汉阴中学校长夏忠丽说,“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通知》中明确提出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并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夏校长介绍说:“汉阴中学很早就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汉阴中学学生行为规范100条》规定,学生玩手机第一次被发现,手机由学校保管至离校退还。学校会给学生和家长做好宣传和心理疏导,让学生接受不带手机进校园的做法。学生第二次玩手机被发现,会按相关规定处理。这样的要求看上去很苛刻,却是为学生着想。作为老师,我们不希望孩子们因玩物丧志与大学失之交臂。”

  据介绍,汉阴中学制定了学生四条禁令,明确规定手机不能进校园。考虑到学校的高中学生大部分是住校生,为了方便学生与家长联系,学校在每个学生宿舍楼都安装了磁卡电话,学生还可随时免费使用办公室电话和老师的电话联系家长。

  为了让学生不做“低头族”,多读书、多看报,汉阴中学在校园的多个角落设置了图书角和报刊亭。汉阴中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钱德坤告诉记者:“《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报纸里面的文章,对高中年龄段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我们鼓励学生多读书多看报,增长见识,提高文学素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健康快乐成长。”

  将孩子的注意力抢回来

  如今的课堂,远程授课、线上教学已备受追捧。教学手段的信息化确实提升了效率,却也在不知不觉中让各类电子产品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必备工具,而过度使用各类电子产品会造成学生注意力下降。

  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校长唐晓芳认为:“我们要把孩子的注意力抢回来,学校首先要在教学环节上做‘减法’,免除不必要的‘线上’模式。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小学生过早、无度地使用手机,会影响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学习成绩,必须加强教育引导。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在日常的教学中,通过主题队会、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地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受疫情影响,青少年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可能减少,辅导班网课会增多,孩子需要合理使用网络。放假前,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家长提醒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按时作息,不过度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不沉迷网络游戏,做好视力保护,多参加体育锻炼,勤参与家庭劳动,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持身心健康。学校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引导家长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人,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0.4%。

  在使用网络这个问题上,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南校区校长贺月玲认为:“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堵不如疏,我们要教育孩子正确地使用电子产品。孩子过度使用手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满足感的缺失。当孩子遭遇学业失败、孤独感、人际障碍等问题时,如不能正确处理,他们就会在网络中,特别是在网络游戏中获得快乐感和成就感,消化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不满、失落、压力、沮丧,长此以往很容易网络成瘾。作为老师和家长,我们要积极加以引导,帮助他们摆脱网络依赖。”

  引发孩子过度使用手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科学的家庭教育。面对孩子的种种问题,如叛逆、学习成绩下降等,部分家长应对的态度和方式过于简单粗暴,这样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又会影响孩子的学业和人际关系,并诱发他们从手机里寻找慰藉。孩子沉迷手机会让原本的问题更加严重,造成恶性循环。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南校区的老师们建议家长采取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帮助孩子从容应对学业上的压力,积极解决人际交往中的问题,建立自信心、满足感和成就感,从而逐渐解决过度使用手机的问题。父母要尊重和理解孩子,可以尝试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内心的担心和困扰可以跟孩子倾诉,与孩子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法。父母的尊重和理解,能让孩子在社交生活中更有自信,未来的人生道路会走得更加顺畅、平坦。(记者 郭妍)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