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一玩就停不下来!厦大开发沉浸式返校防疫游戏获网友“怒赞”

发稿时间:2020-05-11 09:34: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这是我见过最强的返校注意通知”,在厦门大学官方发布了一款沉浸式手机游戏“机智的返校之旅”后,不到四个小时就有上万名学生参与了这项游戏活动,并在评论区纷纷留言好评,有玩家直呼“OMG,玩它玩它玩它”。这款由厦大新闻传播学院老师指导、学生策划开发的游戏为分批次踏上返校旅程的高校学子提供细致的个人防护知识,模拟真实场景演练返校防疫措施,通过动态、娱乐、互动的方式帮助大学生真正掌握返校防疫技能,减少在返校途中因个人防护不到位而面临的疫情风险。有网友“怒赞”,高校肯听取学生意见、采纳学生创意,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做防疫宣传,是管理上真正的“后浪思维”。

游戏截图

  这款游戏将学生返校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防疫关键点制作成旅程的“冒险关卡”。游戏玩家扮演主人公“小夏”运用防疫知识通过三个冒险章节和16道关卡的考验,并且参与三个寓教于乐的游戏环节,将返校前、中、后三个阶段涉及个人防护和配合机构防疫措施的各个重要环节全部演练一遍,包括在准备行李时如何筹备个人防护物资、乘坐交通工具时遇到特殊情况该如何反应、回到校园后如何有效配合学校的防疫措施等等。游戏故事的主线曲折动人:因为疫情感到焦虑的主人公在闯关过程中感受的亲情、友情、陌生人的善意、学校管理人员对学生全心全意的守护,逐渐化解了心中的焦虑,最终成功地回归到正常的校园生活中。最后,游戏为通关成功的玩家颁发防疫勋章的奖励。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游戏项目的学生团队负责人介绍说,该款游戏的创意起源于针对大学返校防疫的一次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学生表示对于返校有焦虑感,感觉此次返校“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超过75%的受访学生表示希望了解更多的返校防疫知识。但是传统的防疫宣传形式对于大学生来说太过死板,容易被忽略。因此学生向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厦门大学学生分批错峰返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反映了这一情况,同时提交了一份将“返校防疫知识做成一款游戏”的创意,配合学校开展返校防疫演练。这份来自学生的创意立即得到了厦门大学管理部门的支持,在五一期间突击完成创作,赶在厦门大学第一批正式返校学生踏上旅程之前于学校的官方自媒体上发布。这款游戏虽然包含了厦门大学特有的校园场景和具体的防疫措施,但是关于个人防护的知识与技能具有普适性,可以为大多数即将返校的高校学生提供一个场景沉浸式的模拟演练机会。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游戏在内测阶段就得到了高校学生的好评。正式发布后,这款游戏在网络上引起了大学生群体的关注,纷纷在朋友圈里刷屏,推荐即将返校的高校学生都来玩一下这款“有趣、有料、有用”的游戏。很多网友认为这是一项有创意的防疫宣传活动,有网友评价这款游戏“故事日常真实,风格温暖治愈”“细节到位”“五星好评”。还有网友认为,高校管理者能够从学生那里汲取智慧,支持学生参与管理工作,并由学生引领开拓创新,是一种“后浪思维”。原本“待在家里就是战斗”的高校大学生们,在返校防疫工作中,不愿只作被保护和被管理的对象,而是化身为返校防疫工作的重要参与者。项目学生团队希望借助游戏传播的机会,向当下正在陆续返校的四千万大学生“喊话”:“返校做好个人防护,你就是在战斗!”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