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社会热点 >>  正文

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家庭是第一阵地

发稿时间:2020-06-24 09:32:00 来源: 消费日报 中国青年网

  自疫情以来,孩子们接触互联网的时间大大增加,伴随而来的游戏机会也不断提升,近日来青少年玩电子游戏与家长出现亲子矛盾的消息引发很多关注,这让很多家长十分头疼,也体现了当下青少年网络素养亟待提高的现状。

  网络素养的概念最早于1994年由美国学者麦克库劳(Charles R. McClure)提出,他认为网络素养包括知识和技能两部分。后经过不断地发展,研究者对其具体含义进行了拓展延伸,主要包括知识、技能、态度三个层面,目前可将其概括为网络生存与发展的综合能力,是儿童青少年能够正确使用、良好适应、健康发展和探索创新网络环境的能力。《中国青少年网络素养绿皮书(2017)》中将青少年网络素养分为上网注意力管理、网络信息搜索与利用、网络信息分析与评价、网络印象管理、自我信息控制五个维度。网络素养也具有一定的基本特征,具体来说主要包括四点:1)普遍性:数字化网络时代下个体需要掌握的基本素养、2)实践性:网络素养具有能够帮助个体实现在网络中生存和发展的功能、3)民族性:网络素养具有本土化特征,与文化和价值观密切相关、4)发展性: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网络素养的内涵也处于不断的变化和发展中。

  随着科技设备的进一步普及,网络接触率在青少年群体中也进一步提高。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9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达2.56亿,占整体网民的41.5%,占青少年总体的71.8%,且向低龄群体渗透加大。同时,青少年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深度不断增加,不仅体现在使用时长的增加,更体现在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提高。因此在数字化网络时代,探讨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网络素养这一话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青少年的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其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进一步完善也深受其所处外界环境的影响,因此他们在积极探索网络世界的同时也不免会受到网络世界的影响。然而他们的信息辨别能力仍不足,互联网中的信息内容虽然广泛多元,但质量参差不齐,也存在大量消极负面,甚至是虚假诈骗的信息,应对和处理这些繁杂的信息对青少年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再者,青少年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其仍缺乏人际交往能力、社会生活经验、自控力等能力的年龄阶段,再加之目前网络使用具有隐蔽性、自主性、趣味性的特点,青少年很有可能会痴迷于五光十色的网络世界,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均产生严重的危害。此外, 数字时代的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网络,作为生活在这一时代的青少年需要掌握应用网络的技能,从而更好地适应生活、融入同辈群体,避免成为该时代中的“山顶洞人”。因此,立足于社会现实,加强青少年的网络素养的培养刻不容缓。

  针对这一层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任郗杰英等1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同时,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认为,网络素养是人的基本素养中的应有之义。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中拟首次规定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及家庭和学校应该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国家对于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培养日渐重视,也足以说明这一素养的重要性,需要引起父母的重视。

  蔡元培说过:“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习总书记也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互联网时代,家庭也是未成年人上网的第一场所,这都体现了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家庭教育是个体最早接触的教育,它影响着青少年的心理成长和性格塑造。它作为构筑“教育强国”的基石,是社会和学校教育的基础、补充和延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不仅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不足,家长在网络基础技能和网络娱乐操作方面也存在只是欠缺的情况。如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可以对青少年游戏时长、时段和消费额度进行限制,但家长可能并不了解。因此,家庭教育是网络素养教育中的重要一环。

 

  那么如何将家庭网络素养教育落到实处,大幅提升家庭网络素养教育质量?父母可以在家庭中采取以下措施:

  1、自发提升自身网络素养能力

  随着社会各界对网络素养关注的提升。基于mooc、网易公开课等视频平台也开放了许多有关网络知识、网络技能的公开课程。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推出了腾讯DN.A(Digital Natives Action)计划,正式发布网络素养教育方案,联合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和其它教育机构,专门编写了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课程。父母可以主动地纠正自身不良社交网络习惯,积极利用在线课程学习网络素养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网络素养能力。

  2、使用网络平台功能辅助引导

  目前已有不少网络平台重视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问题,积极探索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目前腾讯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保护工作已初步建立一整套实践体系,包含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协助家长管理孩子游戏时长和消费,健康系统进行游戏内系统级的干预和限制。在6月17日推出的最新在对已实名未成年人“限玩、限充、宵禁”基础上,专门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绕过监管”的问题,扩大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范围,对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进行甄别。

  父母可以通过学习,善加利用这些工具,引导儿童健康上网,塑造良好的网络使用行为,为培养其网络素养奠定基础。虽然有游戏内的强行干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技术手段不是万能的,要想让孩子不迷失在电子世界,不能以为有技术就可以放松管理,只有靠家长去践行适合孩子的教育手段。让良好的家庭教育把握住孩子成长的方向,孩子才可能最终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

  3、以身作则开展网络素养教育

  父母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对社交网络媒体的正当运用能力,积极营造家庭网络交往的互动情境。父母可以引导孩子与自己共同观看学习网络素养,在学习中孩子与沟通交流,并帮助孩子解决当下网络使用中遇到的难题,以身作则来帮助青少年提升网络素养。

  4、坦诚交流弥补网络素养缺失

  在家庭中,父母对待孩子的日常行为和态度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以引导为主,放下家长的架子,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平等坦诚的交流,及时发现并弥补网络素养的欠缺部分,多鼓励引导孩子自己思考问题,提高孩子对网络素养知识和技能学习的兴趣。

  5、家校联动合作培养网络素养

  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情教育是学校教育所无法比拟的,所以父母应该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网络素养教育各项举措,同教师积极沟通,共同指导青少年完成网络素养教育课程,携起手来普及网络素养知识,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

  6、科学引导孩子提高网络素养

  知识层面:在引导孩子提高网络素养知识方面,家长可以在网络中寻找相应课程,如“防止网络诈骗”“培养信息素养”等,引导孩子学习相应知识,帮助孩子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困惑。

  技能层面:在引导孩子提高网络素养技能方面,家长可以从实际操作出发,利用自己学到的技能,帮助孩子学会精确、快捷的找到想要的网络资源,从容面对信息爆炸的挑战。

  态度层面:在引导孩子提高网络素养态度方面,家长可以站在孩子的视角,思考孩子在面对网络时的需求和顾虑,帮助孩子建立对互联网的两面性的认识,引导孩子在互联网中保持清醒独立的思考。

  网络素养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过程,家庭要承担起建立起孩子对于网络世界客观、正确的认识,带领他们一起体验探索网络的责任,从小培养孩子的网络素养,从而助力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和成长。

  刘勤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