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头条 > 头条相关 >>  正文

电子竞技首次“入亚”一波三折 背后有何玄机?

发稿时间:2020-12-22 10:4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2020年12月16日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竞技和霹雳舞正式成为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这对于一直谋求社会正面认可的电竞来说,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去年,杭州亚运会曾公布已经确定的比赛大项,备受关注的电竞并没有被列入其中。今年,在争议中不断发展的电竞,终于以正式的身份登上了大雅之堂,背后经历了何种波折?

  一波三折的过程

  这不是电竞第一次与亚运会产生联系,早在2017年,亚奥理事会就曾宣布电竞将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迎来在亚运会上的首秀。尽管只是作为表演项目,但在电竞的发展历程上仍然被看作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于亚运会而言,接纳电竞同样被亚奥理事会视作赛事取得可持续发展并不断焕发新生的一项有力举措。

  在2019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电竞更进一步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从趋势来看,电竞和传统综合类运动会的“结合”正大踏步前进。

  然而,在2019年4月,杭州亚组委公布了已经确定的37个项目,这其中并未包含电竞。在外界看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却突然出现了变数。

  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内,世界范围内电竞赛事、产业经受住疫情的冲击,继续向前发展,但已很少人再将其和两年后的杭州亚运会联系在一起,直到这一次的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的召开。

  相关人士的看法

  “如果我们朝前追溯,我们会发现很多运动项目其实都是从游戏发展起来的。电子竞技的负面影响不是禁止就能消失。我们把电子竞技放进亚运会作为表演项目,就是希望能起到正面引导和规范的作用。”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坦承自己只看得懂10%的电竞比赛,但他仍然认为电竞进入亚运会具有正面意义。

  尽管社会上对于电竞到底算不算“体育”的争议并没有停止,不过在电竞发展越来越快的背景下,这一争议似乎也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了。最直接的证据便是国际奥委会对电竞态度,已经从最初的抗拒变为“开始考虑电竞入奥的可能性”。

  就在亚奥理事会宣布接纳电竞的同年,国际奥委会在第六届峰会上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电子竞技选手为之付出的准备活动、日常训练的强度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项目的运动员相媲美。”此举被认为是国际奥委会对电竞项目的正式承认。

  “国际奥委会正在讨论,考虑未来将电竞纳入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委员安吉拉·鲁杰罗在第二届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全球总决赛期间的一番话,更是让人们对于电竞入奥的前景产生无限遐想。

  在鼓励国际体育组织探索在电子竞技领域发展机会的同时,国际奥委会在第八届峰会上,甚至还提出了两类可参考的路径。一方面,鼓励国际体育组织探索更多与游戏厂商合作的可能。另一方面,也明确在目前阶段,体育运动应侧重于关注运动员和游戏者,而不是具体的游戏。可以说,这两条路径,给志在“登堂入室”的电竞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奥林匹克峰会上,峰会公告再次提及电竞,认为将虚拟体育的两种形式和游戏加以区别是非常重要的。报告强调,虚拟体育项目既包括体力项目(如自行车),也包括非体力项目(如足球),而游戏包括竞技游戏(如英雄联盟)和休闲游戏(如超级马里奥)。峰会同意,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应该拥抱各自旗下的虚拟体育,关注公平竞争、尊重体育价值观、吸引新的受众。峰会还表示将继续与游戏方面保持沟通,通过游戏来向年轻人推广体育锻炼和体育价值观。

  电子竞技不是“打游戏”

  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会长李庆认为,电竞破圈“入亚”,和传统综合性体育运动对年轻人日渐式微的吸引力有关。“一方面传统赛事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下降,另一方面电子竞技进入快速发展期,大众影响力持续上升,有利于传统体育赛事开辟新航向。”

  即便如此,在不少人脑海中,电子竞技仍然是和“打游戏”画上等号的。“事实上,我国对电竞的官方定义是‘利用高科技设备完成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因此电竞不是网络游戏,而是电子体育。”李庆说。

  在李庆看来,电子竞技具备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竞技精神,竞技规则成熟,注重思维能力和团队精神,这是和电子游戏松散、娱乐、休闲化的本职区别。

  李庆认为,目前国内电子竞技仍处于发展初创期和起步期,主流模式是游戏产品嫁接到体育赛事上,“但电竞外延远不止于此。”

  在李庆看来,电子竞技具备了体育、科技、文化等多种产业属性,是文化传承理想的数字手段,已经成为全球年轻人的“通用语言”和“沟通桥梁”。

  眼下,不仅传统体育项目是电竞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科技发展,电竞还将囊括以VR、全息影像等技术为依托研发的模拟体育电竞项目、无人机、机器人等新兴项目。

  而着眼于国内,电竞行业目前人才缺口尚有50万人之多,现有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也有待提高。“要进行核心技术人才、运营管理人才、传统体育向电子竞技跨界人才的培养,构建统一的行业管理体系,包括选型机制、选拔机制等,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竞技水平持续提升。”李庆说。

  需要解决的难题

  电竞向传统综合类运动会靠拢之所以这么难,原因是很多样的,最为重要的就是缺乏像传统项目那样的“统一标准”。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曾经介绍,要成为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一个运动项目,就必须有一个承认并遵守奥林匹克宪章、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协议的、唯一的国际单项联合会组织。

  他介绍,这个组织在五大洲内要有相当数量的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参加,并且定期组办世界性的比赛。

  目前来看,电竞行业的行为主要遵循商业逻辑,游戏厂商占据绝对主导位置。一款游戏的细微改版,可能对于比赛造成巨大的影响。极端一些来说,一家游戏厂商倒闭,可能使得一个项目彻底夭折。

  和足球、篮球等项目改变规则需要相关国际组织长久讨论不同,理论上厂商可以随意对游戏进行修改,而不用对电竞赛事本身或从业人员负责。

  如此现状无疑增加了电竞项目的不确定性,这也正是电竞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的过程颇为曲折的原因之一。

  2019年12月,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简称GEF)正式成立。这是一个国际电竞单项组织,将致力于促进电子竞技在国际体育官方组织更大程度的认同,助力于更加规范、严谨、健康的国际准则制定。

  GEF的成立,是电竞“入亚”、甚至“入奥”迈出的一大步。不过目前为止该组织还并未推出行之有效的政策改变电竞行业现状,想要从无到有的将各自为战的电竞融合到一起,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依旧任重道远。

  (本文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浙江融媒体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