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头条 > 头条相关 >>  正文

“千年约惠”小游戏春节上线

发稿时间:2021-02-13 10:04: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不少人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发现一款名为“千年约惠”的小游戏,很好奇,点开一玩,让人欲罢不能。

   1020年,宋代,祯州改名惠州,自此惠州出现在中国行政区划版图中,并一直持续至今,正好历经千年。

   从宋代的“恶远军州”到明代的“岭东雄郡”,从清代的“华南锁钥”到民国的“革命名城”,再到如今朝着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目标奋力前行。一千年的历史演进,让惠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之地,演变成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现代化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中的一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惠宣

   苏东坡“穿越”回来当考官

   据悉,惠州市委宣传部抓住城市得名千年的有利时机,2020年下半年开始推出了多项活动,大力宣传惠州千年变迁及新中国成立后惠州的巨大变化,以让更多的人参与、熟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就包括了这款牛年春节期间上线的小游戏。

   记者了解到,“千年约惠”这款城市主题宣传小游戏,发挥了内容创意的优势,兼具了小游戏体验性、互动性、裂变性强的特点,将惠州千年历史内容变成了互联网用户可以趣味参与的“新内容”。

   打开“千年约惠”的界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惠州重要的“地理坐标”——朝天门、惠州西湖、罗浮山、东坡井、丰湖书院等。古风和动漫融合的酷炫界面,将用户带入到了一个有历史记忆的惠州。

   而在惠州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名句的苏东坡,在小游戏“千年约惠”中,依然是那个喜欢吃惠州荔枝的“食客”——他走访惠州山水以及如今的城市巨变,将行程中记录的问题形成了一个个题目,让玩家在伴随苏东坡穿越惠州的同时,仿佛碰到了一个时隔千年的“考官”,通过不断答题获取苏东坡搜集的惠州荔枝,一起“不辞长作岭南人”。

   游戏共设计了11个历史坐标对应的11个主题,合计330道有效承载千年惠州中有关的重要历史节点、人物、事件、成就等内容的题目,成为玩家挑战的历史内容。

   游戏中以任务、兑换、种植、集卡、排行和答题为主,玩家交互体验中以奖品和荣誉激励,通过答题奖励、完成任务获得肥料,肥料用于施肥种植荔枝树,达到一定数值即可收获荔枝(荔枝是在兑换界面兑换奖励的数值),在每个地标关卡最后一关完成后,即可获得一张“记忆卡片”,卡片内容围绕惠州千年历史和湾区惠州面貌的全新视角,用户通关完成后收集所有卡片,即可兑换奖励。

   惠州评出千年20件大事20位历史名人

   在2020年11月,经过网友投票、专家评选,惠州千年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评选活动有了结果。其中,“惠州城市得名”“苏东坡寓惠”等20件重大历史事件,苏轼、叶梦熊、叶挺等20位重要历史名人最终入选,苏东坡则成为千年惠州最深沉的文化记忆。

   据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共吸引了5000多名网友参与,总投票数达53314票。在网友投票结果的基础上,由惠州学院、惠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惠州博物馆、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的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经过反复论证后,得出此次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

   惠州千年20件大事

   1.1020年(北宋天禧四年三月) 惠州城市得名

   2.1066年(北宋治平三年) 首提“惠阳八景”

   3.1094年(北宋绍圣元年) 苏东坡寓惠

   4.1254年(南宋宝祐二年) 创建丰湖书院

   5.1370年(明洪武三年) 扩建惠州府城

   6.1662年(清康熙元年) 广东提督军门移镇惠州

   7.1733年(清雍正十一年) “惠州十属”区划格局形成

   8.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 打响反清起义第一枪

   9.1925年 第二次东征

   10.1927年11月 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

   11.1938年10月 惠州全民抗战爆发

   12.1942年 文化名家秘密大营救

   13.1943年12月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正式成立

   14.1949年1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成立

   15.1949年11月 中共东江地方委员会成立

   16.1990年5月 惠州建港第一炮

   17.1992-1993年 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相继设立。

   18.1998年2月 中海壳牌南海石化(惠州)项目正式签约

   19.2009年1月 惠州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20.2018年12月 广东省委为惠州发展提出三个定位,把惠州打造成为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惠州千年20位名人

   1.苏轼(1036-1101年):宋绍圣元年(1094年)贬谪惠州,寓惠两年七个月。

   2.留正(1129-1206年):出生于惠州归善。宋代名臣

   3.何歆(1461-1509年):惠州博罗人,发明民用封火墙。

   4.叶梦熊(1531-1597年):惠州城区人,“湖上五先生”之一。

   5.杨起元(1547-1599年):惠州城区人,“湖上五先生”之一。

   6.韩日缵(1578-1635年):博罗罗阳人,纂修《明熹宗实录》。

   7.释函可(1611-1660年):本名韩宗騋,博罗罗阳人,岭南著名诗人。

   8.伊秉绶(1745-1815年):清嘉庆三年(1798年)出任惠州知府。

   9.叶亚来(1837-1885年):惠阳秋长人,马来西亚著名华侨领袖。

   10.邓承修(1841-1891年):惠阳淡水人,晚清名臣,书法大家。

   11.江逢辰(1859-1900年):惠城桥东人,清末惠州著名才子。

   12.张友仁(1876-1974年):惠城桥西人,编著《惠州西湖志》。

   13.廖仲恺(1877-1925年):仲恺陈江人,中国国民党左派领袖、中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活动家、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

   14.邓铿(1886-1922年):惠阳淡水人,粤军总部参谋长。

   15.廖尚果(1893-1959年):惠州城区人,音乐美学家。

   16.邓演达(1895-1931年):惠城三栋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

   17.叶挺(1896-1946年):惠阳秋长人,新四军军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

   18.高恬波(1898-1930年):惠阳淡水人,广东第一位女性中共党员。

   19.廖承志(1908-1983年):祖籍仲恺陈江,廖仲恺、何香凝之子,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

   20.黄秉维(1913-2000年):惠州城区人,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左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