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头条 > 头条相关 >>  正文

探访广州电竞青训营:容得下梦想,也逃不开现实

发稿时间:2021-03-20 10:51:00 来源: 南方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当游戏成为职业,留给自己的还是单纯的乐趣吗?

  对于广州TTG王者荣耀战队的青训队员来说,游戏就是他们从上午到凌晨、日复一日的训练内容。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来到广州,为了心中的电竞梦而奋斗。在电竞行业被“正名”、职业化日趋完善的当下,他们的梦想既富有希望,也充满艰辛。    当游戏成了工作

  “全军出击!”

  一张长桌上散乱地放着饮料、充电线和各种杂物。广州TTG战队的青训队员们围坐在桌前,眼球的焦点随着手机屏幕里的英雄而移动,手指则高速地滑动着虚拟摇杆。略显闷热的电竞室里除了王者荣耀游戏的音乐声,只剩下队员们简单而急促的交流。

  十几分钟的酣战过去,青训队所在的一方理所当然地取得了大胜,然而一直坐在长桌前端观战的教练,对队员们的表现不尽满意。他调出了刚才游戏的录像,开始逐个分析每一位队员在比赛中的得与失。“不能只想着打团战,不去刷经济巩固优势,因为一旦打输,辛苦积累的优势就荡然无存……”在做了最后的强调后,教练挥了挥手宣布解散。现在是晚上6点半,队员们简单吃过晚饭后,晚间的训练赛也即将开始。

  电竞青训营,是目前国内电竞选拔人才的通用做法,青训队员可以看作是电竞俱乐部的“预备队员”,为了和正式队伍(1队)区分,往往也被称作“2队”。相比于正式队员,青训队员普遍更年轻(14-18岁),当然也更缺乏经验。

  如果想要立志打电竞,签约成为知名俱乐部的青训队员无疑是最佳选择,相比于一些没有名气的小型俱乐部,这里有相对稳定的收入保障和上升途径,甚至可以说半条腿踏入了电竞行业的门槛——前提是得经受住严格的考验。

  对于青训队员来说,早上10点从几公里外战队的酒店公寓洗漱出发,到深夜12点结束最后一场训练赛,每天都有十几场的训练等着他们。除了训练之外,队员们还需要抽空复习最新版本英雄、装备数值的变动、打法的调整,甚至连每个英雄的技能CD时长都要准确地背诵下来。

  “如果有队员近期的战绩优秀,比如进了王者荣耀巅峰赛全国排名的前50,那么周末的一天是可以休息的。”广州TTG战队青训经理“鸟叔”告诉记者,在闲暇的时候,队员们也会刷抖音、网购,甚至有的孩子会把领到的工资寄回家里,但绝大多数时候,训练或者说是打游戏是他们生活唯一的主题。

  不仅仅是“电竞梦”

  在没有正式训练的时候,风萧也喜欢坐在无人的训练室里玩游戏,只因为这里信号更好。

  从初中开始,风萧就作为班上的“游戏大神”被同学们崇拜,游戏成了他社交的主要方式。当他鼓起勇气向父母提出想要打职业的时候,父母却出乎意料地没有反对。在他看来,很多家长还无法理解电竞是一个正经赚钱的职业。

  和风萧有类似经历的还有青训队里的辅助手舒克,4年前因为在抖音上看到电竞选手站在领奖台上的镜头,因而有了自己的“电竞梦”。这几年来他边打工边参加报名了很多电竞战队,最终选择从家乡山东独自来到广州。

  “偶尔的时候也会想家,但自己很小就独自出来生活,习惯了。”舒克说。

  对于青槐来说,追逐电竞梦的故事也许更为沉重。他是曾经在TTG战队1队待过的正式队员,因为赛季成绩欠佳被降级为青训选手。这意味着如果不能扭转成绩,他有可能被俱乐部解约。

  “一般而言,青训选手在半年到一年内考核合格,就可以成为一名正式的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选手,但是淘汰率是很高的。”青训经理鸟叔告诉记者,10名青训选手最终可能只有两三名可以成功入闸,其余只能离开他们选择的事业。

  这也是包括青槐在内的很多青训选手焦虑的来源。青槐告诉记者,自己几年前选择从学校辍学打电竞,父母是强烈反对的,直到今天也只是勉强认可。在他现在看来,自己当初的决定已经将人生的其他扇门关上,留给自己的路唯有电竞一条。

  “不管多艰难,都只能走下去了。”青槐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

  据中国市场调查机构艾瑞咨询(iResearch)估算,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140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的1175亿元人民币增加约20%。快速发展的市场份额和受众群体,也让中国电竞行业的专业化逐步成型,国内各大城市也开始了自己的电竞布局。

  隶属于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TT语音,从2020年开始相继入驻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职业联赛。2020年10月9日隶属于TT电竞的TTG王者荣耀战队宣布在广州落地主场。TT语音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电竞这个年轻人沟通的“语言”抓住年轻人,“抓住了年轻人,就相当于把握住了未来。”

  这可能是对于电竞最好的时代了。今年2月,人社部首次颁发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相关从业人员最高可参评高级技师。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有5000余家,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约10万人,电子竞技员的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电竞行业面临200万人才需求。

  对于很多青少年而言,电竞选手无疑是最向往的新潮职业。然而光鲜的外表背后,电子竞技却是一个更新迭代极快、生存法则非常残酷的行业。相关调查显示,54%的电子竞技员年龄分布在16-22岁之间,超过一半的电竞选手职业生涯只有1-3年。

  而电竞选手的选拔也极为严格,近期以来,有关电子竞技的劝退业务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而TTG战队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曾经也接受过一些“网瘾少年”父母的委托来对孩子进行试训,“我们需要的好苗子不仅要操作精湛,还要有很好的团队意识、抗压能力,当然也得有硬性标准,比如战绩要进国服前100名。” 在试训中惨遭“完虐”后,很多孩子终于认清了现实:原来电竞真的不是“我上我也行的”。

  

  “电竞只需要这个游戏中最顶端的人,”青训经理鸟叔说,希望憧憬成为电竞选手的青少年们选择入行前慎重考虑,“这里容得下梦想,但也非常现实。”

责任编辑:崔宁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