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17岁夺冠19岁离开冠军电竞战队 走出舒适圈有多酷?

发稿时间:2020-04-20 10: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TES发布喻文波签约海报。

  随着LPL(英雄联盟大陆赛区)春季赛接近尾声,最近一段时间的比赛热度高涨。而要说话题度最高的选手,要属刚刚加入TES战队重返赛场的JackeyLove(喻文波)。这位离开冠军战队、走出舒适圈的年轻人,会有怎样的表现,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炙手可热的电竞明星

  4月13日,TES和V5之间的一场普通LPL春季赛常规赛,意外地成为了社交网络的热点。V5春季赛至今未能取得一场胜利,排名联盟垫底,两队实力差距不小。但由于这是喻文波时隔162天重回赛场的首秀,比赛因而变得备受瞩目。

  去年11月,喻文波结束了和老东家iG战队的合同,成为自由人。身为湖北人,春节后又因为疫情而留在家中,直到4月初才宣布加入TES战队。

  最终,TES以2:0轻松战胜V5,重回赛场的喻文波受到了对手的重点“照顾”。赛后接受采访,他坦言游戏体验并不好。

比赛画面。

  不论是外界对他的无限期待还是他接受采访时的成熟老练,都很难看出这个男孩在去年11月才过了自己的19岁生日。而在他17岁的时候,就已经在iG战队取得了英雄联盟职业赛场的最高荣誉——全球总决赛冠军。

  在出道的第一年,就赢得大多数选手永远不能触及的荣誉,喻文波成为这个领域最受关注的明星之一。

  新浪微博有一个“LPL2020选手打CALL榜”,这个榜单从1月中旬设立,粉丝每天可以为自己支持的选手赠送奖杯。由于一直没有签约新的战队,喻文波没在这个榜单内。

  在宣布加入TES后,他的粉丝终于可以给他“打榜”。截至16日下午,他已经收到约130万“奖杯”,不到半个月时间便排到了榜单AD(射手)位置的第三,而排名首位的选手也仅仅获得不到200万的“奖杯”。

2018年iG夺得S8冠军的官方海报。

  饱含遗憾的完美组合

  喻文波能够拥有现在的人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iG时的优秀表现。在2018年登上顶级联赛赛场后,17岁的他和队友们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最终在当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赛)夺冠,这也是LPL的第一个S赛冠军。

  而在次年的LPL春季赛,iG顺利夺冠。不过,随后战队内部部分队员状态出现起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挣扎,LPL夏季赛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

  最终,iG通过附加赛才获得了S赛的门票。在两场附加赛中,喻文波表现出色,也让人们看到了iG的希望,不过他们还是止步于2019S赛四强。虽然这个成绩对于很多其他战队来说还不错,但对于冠军战队iG来说却算是遗憾。

  这一年的喻文波进一步成长,和队中的中单Rookie(宋义进)、上单TheShy(姜承録)一起被称为iG的“三叉戟”。因为他的优秀表现,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iG粉丝支持他,甚至有一部分希望他未来还能回到iG。

微博截图。

  2019年11月,iG官宣喻文波成为自由人,曾经的“三叉戟”成为了历史。对于喻文波来说,这一次离开iG是实打实走出舒适区。

  iG拥有世界顶级的中路和上路组合,而在转会期加入的辅助,也拥有着不俗的实力。假如继续留在iG,很有机会再次冲击S赛冠军。

  实际上,很多年轻人所谓的走出舒适区,是“逃避”的另一种说法。像喻文波这样,本身实力足够强、机会成本足够高,才是真正的“走出舒适区”。

  超越年龄的心理素质

  喻文波为什么会离开iG?这可能是很多LPL观众短时间无法得到详细解答的疑问。但不论为何选择离开,在进入自由市场后,喻文波很快成为了最为抢手的选手。

iG告别喻文波。

  在这个转会期,曾一度有传闻称他的身价达到每年3000万。在今年的S赛将在中国举办、各俱乐部纷纷加大投入的大背景下,有些人相信了这个数字。

  当然,最终他和TES签下的合同究竟多大,外人很难得知。但通过LPL相关人员的爆料以及媒体报道可知,愿意为他提供大合同的战队不少。

  而在春节期间疫情爆发后,他长时间留在老家湖北黄冈。这时,有人开始唱衰他的职业前景,认为长时间离开赛场会导致状态下降,而拖得时间越久,他签到大合同的机会越小。

  面对着瞬息万变的舆论环境,喻文波在整个转会期间,对于自己的去向没有透漏一个字。反倒各路所谓“圈内人”言语含糊各种暗示,不少媒体捕风捉影炮制新闻。

资料图: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而在加入TES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这样选择是因为“滔搏(TES)在前一梯队里算是比较厉害的,队员们年龄也很小,希望加入后可以给队友信心。”

  19岁的少年,面对着一份份可能达到千万级别的合同或者铺天盖地的质疑,没有自乱阵脚,这或许是想走出舒适区的年轻人应该学习的。走出舒适区没有那么简单,在弄清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实力有清晰的定位之前,不要“瞎走”。

  无法预知的全新挑战

  万众瞩目的亮相,随之而来的也是前所未有的压力。离开了实力强大的队友,喻文波能够打出什么水平?能够取得什么荣誉?不论是喜欢他还是不喜欢他的人,都在翘首以盼。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喻文波也说过“其实到了滔搏(TES)也做了(准备),反正输了喷我就完了。”

  前路有多么艰难,他已经有所预料。这是那些走出舒适区的人们都可能遇到的,过往的成功会带来更大的期望,而结果未必尽如人意。

资料图:观众在观看总决赛。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在上一个休赛期,除了喻文波外,还有很多LPL选手改换了东家。其中原WE的中单选手Xiye(苏汉伟)转投DMO战队。苏汉伟曾是LPL最为优秀的中单选手之一,2018年曾代表中国团队参加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表演项目,并获得冠军。

  苏汉伟说:“从我最开始接触这个行业,就一直在WE。”“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还是决定去寻找新的挑战。”

  但在加入DMO之后,他和队伍之间的化学反应却并不如预期,而DMO在春季赛前半段的状态也比较低迷,已经提前告别季后赛。接下来的夏季赛战绩如何,还是未知数。

  这并不是个例,在上个休赛期更换战队的选手中,很多人表现都没有达到观众的预期。人们喜欢赞美他人走出舒适圈的勇气,但走出舒适圈要付出的代价,最后很可能只有当事人自己来承担。

比赛画面。

  喻文波也会遇到这样的挫折吗?现在兴致勃勃欢迎他回来的人们到时候会鼓励他还是嘲笑他?谁也没办法确定。

  从电竞选手的角度来看,即使没能取得好成绩,也依然有着不算小的合同。而对于普通人来说,一次失败就可能对于自己生活和事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年轻人们,走出舒适区确实很酷,但这样的酷也伴随着风险,一定要想清楚再往出走哦!(王昊)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