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游戏引擎巨头深耕“场景”生意 今年增50%员工

发稿时间:2020-05-06 09:17:00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去年12月31日,Unity中国搬进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新的办公椅还没坐热,新冠疫情暴发。不过,Unity的发展并未止步,相反还在疫情中逆势增长,不仅第一季度业绩比原计划超了很多,面向大学生的招聘也一直没有停过。

  卓越职场研究所近日公布2020年亚洲最佳职场榜单,Unity位列第九名。“我们这几个月一直在招聘,7月还会有新一批大学生加入,预计Unity中国今年要增加50%的员工。”Unity大中华区总裁兼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俊波说。

  Unity中国的增长从哪儿来?这家看似低调的软件公司,实则是全球创作者使用最广泛的实时互动内容创作平台,为全世界的开发者提供交互式2D、3D、VR、AR和MR应用的创作工具。它起家于游戏行业,《王者荣耀》《闪耀暖暖》《精灵宝可梦Go》等热门经典游戏,都是基于Unity平台创造出来的。商汤、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今日头条、大疆、小米、上汽、沃尔沃、通用等都是这家公司的客户,并且这张客户名单还在不断变长。

 

  让游戏开发变简单

  清华毕业、曾在微软工作13年的张俊波2017年正式接任Unity大中华区总经理一职,整合并重建了整个Unity中国团队,并在三年之内把一个不到100人的办事处,发展为近300人的覆盖所有主要职能部门的子公司。而且,中国也是Unity唯一一个除了美国总部外拥有独立研发团队的市场。

  “我们提供的引擎技术把游戏门槛降得很低,让游戏开发变得简单。”张俊波解释,游戏里的光怎么打,屋顶呈什么颜色,这些是电脑要算出来的。如果用原始的计算机编程语言,程序员要做大量的重复工作,而Unity就是把图形算法、物理算法等都打包在一起,提供工具链,大大减少了开发成本。

  截至2019年,使用Unity制作的游戏和体验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近30亿台设备,在过去一年的安装量超过370亿次。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从去年到现在有四分之三的新手游都是基于Unity做的。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线上娱乐热度暴涨,数据显示,2020年除夕,《王者荣耀》单日流水达20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3亿元。Unity也由此成为赢家。2月,Unity中国就实施了灵活的复工,在家办公与分组办公相结合,3月初,公司全面复工。

  张俊波说,全世界基于Unity创作出来游戏的下载量中,中国占到30%,遥遥领先。而Unity在原有的引擎技术上,还增加了云服务,“大家玩得越多、越频繁,我们的云就越长越大,利润空间也越大,这种是很有黏性的服务。”

 

  向非游戏领域拓展

  这天,张俊波的日程表排满了。

  他要接待4家不同类型的公司。一家是汽车公司,他们聊怎么选配件产品;一家是上海建筑公司,他们谈标准化合作;下午4点档和腾讯公司谈“云游戏”;还有一家是养猪场客户,“这家公司比较有意思,他们做养猪大棚,原来的操作界面是文本+2D的,养猪户看不懂,不知怎么操作,他们希望做成3D模型,让养猪户在手机上一目了然”。

  “我们的客户不仅仅是游戏用户,已经拓展到非游戏领域。”张俊波说,就以往经验而言,做VR/AR应用开发的大多是IT技术出身,不懂复杂的工业业务流程,而工业领域从业人员又很难使用复杂的VR/AR开发工具,技术壁垒和行业鸿沟成为阻隔VR/AR应用推广的主要障碍。而Unity推出的INTERACT为搭建工业VR/AR场景提供了开箱即用的开发工具,这一技术的可视化操作实现了“所见即所得”,不仅大大降低开发门槛,更能起到降本增效的功能。

  这是比游戏市场本身大10倍甚至100倍的市场,它的应用前景更为广阔,所有涉及实时3D技术的产业都可以用到Unity的技术。当前我国制造业、建筑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进程,利用实时3D技术进一步制作出逼真的可视化虚拟体验,可大大改善设计、建模、制作、销售和服务体验。

  记者获悉,Unity在全球已经有了很多各行各业的大客户,包括宝马、沃尔沃以及建筑公司、电影创作室等。比如沃尔沃汽车公司就在新车生产之前在虚拟现实系统中搭建生产线,用于模拟和检验生产流程,并借助VR/AR工具打造的虚拟现实场景完成人员的操作培训。

  “《狮子王》等影视动画也都使用Unity制作。”张俊波告诉记者,近期公司带领一支跨国团队制作了一部3D渲染动画电影《Windup》的宣传片,在动画品质、材质表现、毛发效果以及光影渲染等各方面都达到了业界一流水准。

  “随着5G加速,这个空间无限大,科幻电影里的未来世界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到来。”张俊波举例说,Unity正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发虚拟机场、虚拟试衣、虚拟看楼、虚拟工厂流水线等。Unity对中国市场抱有极大的期望,“未来希望可以占到Unity全球业务的一半”。(记者 王海燕)

  原标题:最近Unity接待了汽车公司、建筑公司、腾讯公司,还有一家是养猪场客户

  游戏引擎巨头深耕“场景”这门生意

  中国市场去年至今四分之三的新手游均基于Unity平台制作,公司今年要增加50%员工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