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FPX“失意五人组”加冕新盟主

发稿时间:2019-11-12 09:57: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FPX“失意五人组”加冕新盟主
  曾经常坐替补席,为了冠军可以放弃薪酬的打野高天亮(ID:Tian),一直被嘲讽为“混子中单”的金泰相(ID:Doinb),常因失误被喷的ADC林炜翔(ID:Lwx),日常谦逊,被低估的上单金韩泉(ID:GimGoon),比上单更默默无闻的辅助刘青松(ID:Crisp),FPX战队把5个失意的人,凑到一起,却成了FPX最正确的选择。FPX5人组证明了自己,在巴黎领奖台上大声呼喊“我们是冠军”。

 

  高天亮

  地下室里训练出的世界赛FMVP

  高天亮如今站到英雄联盟的世界赛奖台拿起冠军奖杯,成为世界冠军打野选手。就在一年半以前,高天亮还在YM战队的地下室训练室里默默训练。

  高天亮曾经是人大附中的尖子生,如果好好读书,很可能考入国内顶尖名校。为了追寻职业梦,在不足17岁时,高天亮毅然来到YM战队,成为队中的打野选手。当年同他一起来YM战队的还有“黄金左手”之称的卓定(ID:Knight)。高天亮是有天赋的,但是卓定的天赋更引人关注:高分路人加入职业战队后,打了不久就打上韩服第一。YM战队的老板刘谋(ID:PDD)也自认“很偏心”,卓定太出色了。相比之下,他就没那么看好高天亮。“那时高天亮虽然也有天赋,但是年纪太小,太情绪化,需要时间的磨砺,才能打更好的比赛。”刘谋花费了更多的心思去培养卓定。那时,卓定拿到YM战队300万一年的签约金,而高天亮只能拿到5000元或10000元的月薪。

  因为YM战队曾经走出多名顶级职业选手,所以很多LPL的战队纷纷向卓定投出橄榄枝,而高天亮却无LPL战队愿意收他。两人同时进战队,但受重视程度却有着天壤之别。卓定被众多顶级战队争夺时,高天亮只能默默地在地下室的训练室中更努力地训练。高天亮能走上LPL赛区,还是自己争取的结果,他默默找到刘谋,说出了自己的愿望:“Knight能够去LPL的时候,希望能把我也带走。”

  刘谋看到了高天亮想要打LPL的渴望后,将他和卓定送到了SNG战队。卓定很快成为战队的实力中单,战队的核心,而高天亮大多时间都是坐替补席。直到今年加盟FPX战队才大放异彩。他的到来也拯救了FPX战队的颓败之势——FPX战队在2018年一直在季后赛边缘徘徊。而今年,FPX犹如浴火重生的凤凰,一飞冲天,先是拿到春季赛季军,夏季赛一举夺冠,如今又成功拿下世界冠军。

  FPX出征S9全球总决赛前,刘谋就曾到战队探班,并放出豪言,与老东家iG相比更看好FPX战队有望夺冠,如今刘谋的预言也成了现实。作为高天亮前老板,刘谋对高天亮的表现非常满意,“他真的可以。第一次打世界赛,就打得这么好,没有丢我的脸。”但对于自己没有找到高天亮的“使用说明书”,如今刘谋也非常后悔,“如果有可能,我愿意以五倍的价格把小天赎回来。”

  在本届全球总决赛中,高天亮表现非常亮眼。多次拯救战队于危难,有7场比赛他都拿下MVP,拿下世界赛的FMVP也当之无愧。曾经在地下室里默默训练,没人疼爱的高天亮蛰伏了一年半的时间,终于证明了自己。“此前大家都在说我的打法像其他职业选手,但我觉得,我就是我,与其他人都不同,我就是Tian。”

 

  金泰相

  不想回韩国卖土豆丝和泡菜

  在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后,FPX战队的中单选手金泰相(ID:Doinb)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就像他夺冠后说的那样,“此前没有人看好我,知名中单选手只有Caps、Faker和Rookie。这一次我终于证明我也可以带战队走向胜利。”

  金泰相是韩国人,但在此次全球总决赛接受采访时,跟在他身边的是一个中国翻译。而且他全程都是用汉语交流,韩国媒体采访他时,他用汉语回答后,才想起要讲韩语。他是韩国选手在中国的代表,但他是从LPL出道的。

  2015年金泰相以高分路人身份加入QG战队,开始了职业生涯。2018年,他曾在RW战队效力一年,年底来到了FPX战队。做职业选手多年,金泰相的目标一直是成为比李相赫(ID:Faker)更优秀的中单。但是命运总爱开玩笑,与他同一水平的职业选手都曾进过全球总决赛。只有他,四年时间里,每次都与全球总决赛擦肩而过。“我不想回去卖土豆丝和泡菜,我就想去世界赛”,进全球总决赛成了他的心结。蛰伏5年,他终于如愿闯进全球总决赛并一举拿下冠军。

  金泰相在追逐冠军的路上有使不完的精力。职业选手每天要训练近10个小时,很多选手因为训练时注意力高度集中,训练一结束就要去休息、睡觉。但这些人在金泰相面前绝对不敢称自己有多努力。战队下午两点开始训练,金泰相经常早上八九点钟就会起床,开直播跟粉丝聊天的同时打几局排位,一直到正常训练开始。晚上训练完,其他选手都准备休息了,金泰相还会开一两个小时直播,打几局排位再休息,他有时休息时间甚至不足5小时。FPX战队CEO李淳非常佩服他的努力。

  金泰相是直播界的“秀儿”,他总是借助战队其他选手的名义向陌生排位队友夸赞自己,“在你们面前的是2017年常规赛MVP、2018年常规赛MVP第二名、2019年常规赛MVP,去年洲际赛的克烈,今年洲际赛的潘森。”如今金泰相拿到全球总决赛冠军后,非常骄傲地在这些前缀上加上了“S9泰坦,S9冠军中单”。

  在冠军奖牌挂到脖子上后,他的眼眶湿润了。“想要对去年的自己说,坚持一下,冠军梦会实现。”随后,金泰相宣布了更重磅的消息,“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在拿下最高荣誉后流露出退役想法,原因是金泰相的身体已经不能再支持他做职业选手了。早在一年前金泰相就一直处于伤病状态,脊椎伤情很严重。去年,金泰相就打算退役,但因为妻子的鼓励,他才咬牙坚持了一整年。如今是否会退役,还要等他回国开直播时具体说明。

  金泰相虽然是韩国人,但是却很爱中国,娶了前DNF中国解说糖小幽做妻子,在各大世界比赛接受采访时都会用流利标准的汉语回答。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被问及对于韩国赛区选手来中国打比赛有哪些建议?金泰相非常认真且严肃地回答道,“如果是想来LPL混钱,那就不必来了,我们不需要。”一句我们,表明金泰相有一颗中国心。金泰相是否会退役还是未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一定会始于LPL,终于LPL。

 

  刘青松

  下路组合亲密度最低的辅助

  谈起刘青松这名选手,好像在职业联赛中的存在感并不高,战队成绩不够理想,自己也低调,所有不论正面、负面新闻,都很难有他的身影。就像他所在的位置——辅助,默默无闻地为战队付出。

  刘青松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变换的ID名。从出道时对动漫痴迷而起的Kuroko,到以自己姓名首字母命名的Lqs,再到打上LPL联赛后的Pinus,如今的Crisp是他用得最久的ID名。

  2014年,16岁的刘青松成为OMG战队的二队选手,最初做职业选手时年纪小,刘青松更多是跟着混日子,大多时间都在看动漫。随着年纪增加,刘青松从二队到次级联赛再打入LPL赛区,他也在成长,不只是外表上的成熟,技术上的精湛,更多是心智上的转变,刘青松逐渐明白了职业选手的责任。如今刘青松对自己要求越来越严格。“一旦认定了目标,就要做到,做不到绝不放弃。”

  刘青松在今年最大的改变是,不再与林炜翔如连体婴式的存在。他变成了全LPL下路组合亲密度最低的辅助选手。搭档多年的下路默契,让林炜翔学会了安全发育,为队友争取更多打架机会,刘青松会在比赛前中期积极寻找游走机会,和金泰相、高天亮组成FPX战队招牌的野辅联动及中辅联动。在今年的春季赛和夏季赛常规赛中,刘青松一次MVP都没有拿到,但是他没有沮丧,因为他深知辅助选手的职责就是帮助战队走向胜利。夏季赛他拿到了总决赛的MVP,如今在世界赛中他终于等来了全世界的关注。他骄傲地说,“全场都在呐喊Fun Plus的感觉太好了,希望明年他们还能为我们呐喊。”

 

  金韩泉

  曾在次级联赛挣扎的韩国外援

  1995年出生的韩国选手金韩泉,虽然还未满24周岁,却有6年职业生涯。比他出道时间更晚的李相赫(ID:Faker)已经是韩国英雄联盟的代表人物。2019年前,金韩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评价为“没有特别大的意义”。

  2013年,金韩泉在TAL战队开始职业生涯,在韩国做职业选手一年,多以二队队员和替补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2014年11月,金韩泉远走他乡,来到中国,成为韩援大军中的一员。他来到了中国的次级联赛的战队,次级联赛的生存条件是非常艰难的,工资低,没有职业联赛那么多的比赛可打,加之韩国选手语言不通,饮食也不太习惯。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金韩泉撑了下来。金韩泉说:“如果让我再去次级联赛打一次,我真的不想体验那种生活了。”如果要再回次级联赛,金韩泉曾说会选择放弃职业生涯回国服兵役。但现实总是残酷的,2017年4月,在中国努力两年半后,他却回到了起点。战队降级的那天他在微博用韩语发了一个词:人生。

  金韩泉最终没有回到韩国,在次级联赛中撑了下来。2018年,刚刚建队的FPX发掘了金韩泉,那年他许下新的目标。“感觉职业生涯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意义。这次想拿一个好成绩,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特别的意义。”如今这个目标在2019年底时彻底实现了,6年的时间让他拥有了流利的普通话和稳重的心态,更重要的是金韩泉已成为世界第一上单选手。

 

  林炜翔

  S赛史上首位0阵亡的选手

  中国战队一直以是否拥有顶尖的ADC选手评判战队好坏,先有RNG战队的简自豪(ID:Uzi),后有iG战队的喻文波(ID:JackeyLove),如今FPX战队的林炜翔以S赛首位0阵亡的战绩成为新一代世界冠军ADC。

  2015年,林炜翔就在TCS战队作为AD选手,但征战多年他与辅助刘青松默默无闻,两人辗转不同战队,多年的默契让他离不开“双子星”辅助刘青松的贴身保护。林炜翔状态总是飘忽不定,有时能拯救战队于危难之中,但刚刚有了赢的转机,林炜翔经常就会出现一招不慎,被对手抓住漏洞,再被打倒。他曾是战队中最不稳定的存在,但他又有着独特的打法,对于功能型与Carry型的英雄都能表现得非常出色,如果林炜翔在韩国赛区,或许会更早地拿到好成绩,但是中国战队总是有着下路压制的“常规策略”,林炜翔一度被划到LPL赛场上“最水AD”的一列中。

  2019年,是他和辅助刘青松脱胎换骨的一年,随着主教练陈如治(ID:战马)的到来,将LMS赛区闪电狼的团队精神带到了FPX战队。林炜翔学会了如何在没有刘青松的保护下寻找更好的生存环境,林炜翔不再是等着队友来保护的AD,而是真正懂得五人的团队配合永远大过个人。在总决赛的舞台上,G2战队就是喜欢依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的战队,最终的结果也证实了陈如治的游戏理解是对的,那句“不是我们太强,而是对手太弱”,就是他同过去的自己最好的道别。(记者 刘姝君)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