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少年模式”成标配,家长为何很少用?

发稿时间:2021-06-06 09:38: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新增设的“网络保护专章”受到关注。
  该专章明确规定: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
  这意味着,限时、限消费的“青少年模式”,将成为短视频、游戏、直播App的标配。
  澎湃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有的家长会在孩子使用手机时陪伴,事先筛选好孩子观看的内容,但确实也有家长,并不了解平台的“青少年模式”或是游戏的“成长守护平台”,甚至并不完全熟悉使用手机。
  在“青少年模式”成为平台强制性功能的情况下,如何让更多的家长认知和用好它,成为当务之急。在这背后,更深层次的数字鸿沟、网络素养问题值得关注。
  “青少年模式”成标配
  澎湃新闻记者使用多个主流短视频和直播App看到,平台均推出了“青少年模式”,限制使用时长和打赏消费,需要专门的密码来开启和关闭。
  如抖音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抖音称,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
  游戏方面,6月1日前,所有上线运营的游戏被要求全部接入国家层面的实名验证系统。在未成年人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登陆游戏后,通过国家层面的实名验证系统,会自动触发游戏的“防沉迷系统”。
  如腾讯和网易的“健康系统”、“防沉迷系统”均要求,未成年人在22:00至次日8:00禁玩,平时限玩1.5小时/天,法定节假日限玩3小时/天;8岁以下禁止充值,8至16岁最高月充值不超过200元,16至18岁最高月充值不超过400元。
  一些游戏公司在防沉迷系统之外,还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家长在绑定孩子账号后,可了解和管理孩子的游戏使用和消费情况,帮助沟通与理解。
  这些措施背后,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让“防沉迷”不再是公司或行业自律,而是成为了强制性的要求,成为企业必须承担的责任。
  了解和开启青少年模式、主动加入成长守护平台,家长的参与也至关重要。
  家长的参与也很重要
  但现实情况并没有那么理想,一个非常直接的挑战就是,孩子用家长的手机玩游戏、冒用大人的信息登录游戏。
  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团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团队希望将成长守护平台传播给更多的家长使用,但在实践中确实碰到了不少难处。
  该工作人员近期走访了中部省份某村镇小学,小朋友们介绍,平常爸爸妈妈会把自己的手机给他们玩,或者是把淘汰下来的旧手机和iPad给他们。家长也反映,一般是周末或假期孩子到家,就把手机给他们玩,绝大数孩子就直接使用了家长的账号和手机号等信息。
  在告诉家长如何使用成长守护平台时,该工作人员发现,家长在手机使用上也确实会存在一些困难。“家长来了之后,(我们发现)他们的手机使用习惯是,如果不做这些工作或者不联系谁的话,他们的4G是不开的。他们拿起手机开始扫码(成长守护平台二维码),扫不上,一看是流量没有打开。”有些家长甚至会比较依赖于孩子去帮助他学会如何使用手机。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素侠长期研究乡村地区留守儿童的互联网使用。在5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未成年人网络素养高峰论坛”上,她谈道,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相比在互联网使用行为以及网络素养都有比较大的偏差,农村留守儿童网络沉迷和网络依赖比例远远高于城市青少年。在互联网使用方面,对农村留守儿童而言,包括隔代监护和同辈监护的监护人,几乎没有发挥任何监护作用。
  “在这里呼吁互联网企业多开展一些面向乡村儿童的网络素养教育公益行动,我们教育界和学术界也可以联手开展深入到偏远乡村开展乡村儿童网络素养教育讲座。”郑素侠呼吁称。
  在“事前”相对缺失的情况下,“事中”的防沉迷系统又被孩子绕过,有家长是在“事后”收到孩子的扣款短信时,才意识到孩子玩游戏并发生消费了。
  李东(化名)所在的机构提供青少年心理与法律相关问题的热线咨询。他提到,在去年疫情期间,孩子们普遍上网课,大量地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和网络,产生了游戏行为,但家长没有提供正确的引导,从而产生了家庭冲突。李东建议,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如何正确地看待网络使用,或许也需要针对家长做一些课程。
  好消息是,提升家长的网络素养,已被写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一条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提高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

责任编辑:宋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