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治理网游沉迷,亟须堵住"限游令"漏洞

发稿时间:2022-08-13 10:37:00 来源: 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去年8月30日,暑期结束之际,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明确,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限游令”后的首个暑假,《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网游平台防沉迷系统审核趋严,很多电商平台加大了对游戏账号买卖租赁的管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同时,仍有一些未成年人通过社交平台租号、买号等方式突破防沉迷系统或人脸验证,一头扎进网游的世界,无法自拔。(8月8日《法治日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等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使用互联网的未成年人当中,有62.5%会经常在网上玩游戏,其中玩手机游戏的比例为56.4%。研究表明,游戏成瘾的患病率约为27.5%,其中,12岁到16岁的青少年是网游成瘾的高危人群。这个数据令人触目惊心。网瘾低龄化趋势明显,网络诈骗也开始瞄准缺乏辨别能力的低龄人群。基于此,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限游令”,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

  早在2019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将“游戏障碍”作为新增疾病,纳入“成瘾行为所致障碍”疾病单元中。对此,一些中国家长寄希望于医疗机构为孩子“脱瘾”。然而,玩游戏不代表就是游戏障碍或者精神心理问题。游戏障碍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此前,一些机构采取封闭、体罚等极端手段治疗“网瘾少年”的案例,曾引发巨大争议。解决未成年人网游成瘾问题,需要综合治理,而不是以“游戏成瘾是疾病”为借口,一味将孩子推给医疗机构,推卸和逃避监管责任。

  2019年12月,千名家长联名写信,强烈要求国家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2020年,我国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设置了“网络保护”专章,专治网络保护不到位等问题。同时,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限游令”,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的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这些措施出台,显然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为了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网络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可见,治理网游沉迷,亟须堵住“限游令”漏洞。全社会均应履职尽责,并形成治理网瘾的合力。首先,家庭是预防未成年人网游沉迷的“第一道防线”,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要注重与孩子加强沟通交流,培养孩子理性的时间管理能力。再者,学校应通过多种方式,让孩子认识到网游沉迷对生活、学习的危害,引导学生正确、适度上网休闲娱乐。更重要的是,游戏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发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游戏,并通过技术手段设置游戏规则,限制青少年游戏类型、时长等。

责任编辑:蒋宇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