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龙瑞鹤千秋舞:时尚非遗的跨次元共振

发稿时间:2019-05-02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曾繁华) 从依托故宫这个超级“IP”衍生出的《上新了·故宫》,到敦煌“飞天”被引入手游《王者荣耀》,非遗的传承与弘扬日益注重创新性转化,而要“创新”,自然离不开年轻人这一关键群体。《光明日报》曾发文认为,只有当年轻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非遗才能不断蓄势,爆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

  宋锦技艺唯一国家级传承人,80岁的钱小萍老人,早已虑及于此,并开明地与一群“外行”“跨界”的年轻人共同为宋锦的传承发扬开辟了一条饱含匠心与热血的新路。

  约定·穿越时空的初心

  宋锦,起源于宋朝,有“锦绣之冠”的美誉。

  “要把祖国的优秀文化保护好啊。这些技艺都是传统技艺传下来,然后我再加以变化创新,就这样不断吸取灵感,来设计特有风格的宋锦作品。”钱小萍老人轻抚着手中的宋锦,对坐在对面的梁益铮说。

  梁益铮安静地听着老人讲述,心里却愈发炽热。这位经典端游《新天龙八部》的市场策划越来越自信:心愿一定可以完美实现。

  今年是《新天龙八部》十二周年庆。十二年一个轮回,梁益铮跟他的同事们要为在“天龙”江湖中相伴十二年的玩家们准备一份特殊的厚礼。

  机缘巧合结识了钱小萍老师后,团队便被宋锦之美深深震撼。而《新天龙八部》原型故事正是发生在宋朝,侠义精神的诗意浪漫,就此与千年宋锦的雍容风韵相遇。在发掘传统文化之美的道路上,前辈与后进殊途同归。

  兴奋的年轻人们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宋锦在游戏中永远保留下来,搭建一座联通古典艺术与武侠端游的跨次元之桥,让所有的“天龙”玩家们都能领略到千年非遗的魅力。

  “让玩家在游戏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解到传统文化血脉中的精神,是我们很想做到的。”梁益铮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明的钱小萍老人欣然接受了这一新方式。社会在飞速发展,传统文化在一些年轻人眼里已是过时的存在,若能通过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网络游戏打破他们的认知壁垒,既能再现宋锦的千年之美,又是让传统非遗时尚起来、走近青年内心的一次好机会。

  “我很高兴。”钱小萍老人对梁益铮说,“我的作品不要封闭在博物馆里、存在库房里,我要走到市场上,通过市场平台来弘扬宋锦。”

  创造·跨越次元的时尚

  下一个问题,是具体选用何种图案。

  为了让宋锦的工艺和质感在虚拟世界中得到更加生动的还原,“天龙”团队的年轻人们多次跑到苏州,同宋锦的老师沟通学习,力求通过跨越次元的宋锦作品,最好地还原宋锦文化。

  一番晤对,大家从宋徽宗的《瑞鹤图》中汲取灵感,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图案、象征祥瑞与超然的“鹤”作为主选图案。对游戏团队而言,“鹤”是一个代表追寻侠义精神初心的图腾——玩家来到“天龙”世界时,最熟悉的接引人NPC赵天师就骑着仙鹤。

  一番打磨,时装“梦华录”终于在《新天龙八部》中华丽登台。

 

梦华录外观。图片来源:搜狐畅游

  传承非遗,需要从理念到技术的创新来助力。非遗走入青年内心,必须先抓得住青年的眼球。这次,“天龙”团队的一群青年人为了让非遗之美给予网友更具冲击力的视效,使用了PBR技术来渲染宋锦的纹理和质感,大幅提升了宋锦的材质表现。玩家在游戏中细观“梦华录”,丝绸纹路光感分明,如在目前。

  “在视频里截了几张非遗宋锦的图片,也太好看了吧!”“宋锦老师们加油呀!我们一起守护宋锦!”玩家们的留言让宋锦艺师们惊喜,她们没想到,千年宋锦不只可以从织机上诞生——有朝一日,“鼠标”“电脑”竟会与宋锦在工艺层面结缘,且受到青年网友的热烈欢迎和共鸣。

 

新旧工艺对比。图片来源:搜狐畅游

  探索·虚拟现实的共舞

  千年非遗宋锦就这样被引入到了端游《新天龙八部》中。德高望重的非遗传承人,开明地拥抱网络游戏,年轻有为的游戏制作团队执念于为非遗的保护弘扬尽心尽力。双方美妙的联动,从现实跨越到网络次元,又从网上辐射回现实。

  团队企划了“妙手织锦”游戏任务。玩家可以通过游玩,了解宋锦的历史与织造等工艺细节。这群年轻人希望通过游戏,让更多的人与中华传统文化长河相连。

  而“梦华录”不仅在游戏中美轮美奂,还借助游戏,推出了包括实体华服在内、融入现实生活的诸多衍生艺术品。

  梁益铮记得钱小萍老人对自己的叮嘱:“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需要投入的——不仅是全心全意的精力,还要有平台、有团队、有资金啊。”

  当2006年宋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时候,其实面临着没有设计团队、没有资金、没有生产基地的窘境。而今,宋锦升堂入室已成国礼。梁益铮们又引入了网络次元,给宋锦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真心希望宋锦技艺和精神可以一直流传下去,不要丢失, 希望天龙以后能有更多的弘扬传统文化的合作!”“希望天龙以后多出一些文化向的活动,让我们也可以了解到更多的文化!”“天龙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更多的中国人看到了这么美好的文化。感受了宋锦技艺。”

  “天龙”玩家们对这种“跨次元组合”的热情反馈尤其令梁益铮们欣慰兴奋。努力没有白费,成千上万的网友认知到了千年宋锦,并由此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理解。

  娱乐是人类的必然需求,随着时代的变化,娱乐方式也在应时而变。网络游戏正成为青年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是必须正视的现象。游戏不应仅仅被视作“娱乐产品”,考虑到其兼有社交媒体、传播平台等属性,没有理由不在合理合法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利用好这一载体去影响青年,培植正向社会价值。华裳宋韵,在网络上完美再现;非遗技艺,因游戏而复兴勃发。这次非遗传承人与青年游戏团队的美妙联动,无疑给非遗的传承弘扬提供了一条烙印着“互联网+”与青年特色的求索之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