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头条 > 头条相关 >>  正文

碧海蓝天梦,看绿色经济

发稿时间:2021-03-14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入大一,我经历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到小夼村进行绿色经济的社会实践。但因为疫情的原故,我们不得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通过这种我不熟悉的调研方式进行实践,对我来说即是机遇又是挑战,同时由于对实践地情况了解不深,无形之间又给我增添了不少压力。

  一月二十三日,我来到了小夼村。因为我比较内向,害怕和陌生人说话,所以刚入小夼村时,我一路上都十分紧张,不敢放开手脚大胆地进行实践。但是村民们的热心随和让我感到了他们的淳朴和善良,我也因此放松下来,并且主动地和他们沟通,他们的积极配合让我对这次社会实践充满了希望。

  在和村民的交谈中,我得知原来的小夼村自然环境恶劣,山路崎岖,土壤贫瘠,但在实践中,我发现小夼村的河水十分清澈,绿色在村内随处可见,道路也很平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应该及时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想尽一切方法解决问题,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不畏艰险,克服困难,从而不断的积累经验,取得成功。

  在实践中,村民说之前愿意来小夼村的人很少,但是现在,因为绿化面积变大,河水变清,空气变清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并且这种势头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我听到这感到非常开心,并对小夼村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小夼村的变化,也让我认识到什么叫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是啊,这世上难的并不是多么刻苦的条件,也不是多么恶劣的环境,而是取决于我们的内心。只要我们真正用心了,那么,无论多难的困难,我们也会克服!

  在调研过程中我了解到,村民通过外出学习温室大棚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樱桃产量高了,小夼村成了樱桃大村,我看到村民们运用农业新技术搭起的一个个大棚,别提那场面有多么壮观,我为小夼村的成绩感到惊喜,一个原先落后的村落,懂得通过科技来改变自身的命运,让自己的未来不再渺茫。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像小夼村一样,具备创新意识,不断提升自己。在当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唯创新者成,这也让我意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闲聊过程中,李大叔向我介绍,在村委带领下,小夼村向着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前进。我认为,生态环境的治理问题并非一蹴而就,小夼村应针对水土气问题制定一套“组合拳”,实现彻底的改变。我相信,小夼村从不缺“人心齐”和敢做的魄力,而是那“泰山难移”的窘迫。但是我相信,我们从不会被困难打到,迟早“绿水青山”会踏清风徐来!

  这次的实践也让我感触颇深,我被小夼村勇于尝试新事物的精神所感动。同时,这次的社会实践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见识与体会到了什么是温室大棚技术也了解到怎么进行作物授粉等农业技术和知识。同时和村民们亲切的交流,也提高了我的社交能力,让我觉得和别人交心谈话是多么开心的事。这次的社会实践不会就此结束,它对我的影响会持续下去,它让我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教我学会与人交流的方式方法,也丰富了我的寒假生活,我不会就此止步。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通讯员 李云飞)

责任编辑:左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