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业界新闻 >>  正文

政产学研各界代表热议“全面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

发稿时间:2018-08-15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支持、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全面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来自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团中央以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腾讯、淘米等媒体代表和企业代表,围绕“构建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体系”主题进行研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卜希霆主持会议。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网络空间成为亿万未成年人的重要精神空间。数据显示,未成年人已经成为网络使用的主力军,截止2017年12月,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约1.77亿人,占网民总数的22.9%,未成年人的首次触网年龄段由15岁降到了10岁,占未成年人上网总数的46.8%。构建完备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和安全,预防和校正未成年人不当的网络行为,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对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本次研讨会邀请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共同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政策法律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治理、未成年人网络文化消费的引导和规范等议题共同探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路径,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的构建建言献策。教育部相关部门同志认为,网络素养将成为人的基本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教学方面,要强化学生的网络知识学习、网络能力素养等课程;在学校管理方面,要突出学校管理制度的建设,尤其强调在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上,学校更应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对于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早介入;倡导部门配合,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应共同关注网络未成年人保护;呼吁进行家校协同管理,强调家长监护职责在网络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与会人员在发言中提到,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更加凸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形势新技术带来新的挑战,物理隔绝等简单的管理方式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文化和旅游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了包括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家长监护工程等多项工作,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通过限制游戏时长、消费提醒等措施主动作为,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下一阶段将积极关注游戏内容、时段时长、付费机制、题材等重要方面,积极完善政策法规,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秩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调研员张恽提出把各界认同的青少年防火墙标准变成具体的算法和行动策略;加强立法和政策推动;政府、行业各方面合力形成社会共治体系;改革创新,变被动为主动,加强跨界协作。张恽还介绍了共青团中央参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几个方面:全面进驻互联网空间,参与构建网络主流文化;积极参与推动相关立法;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校园学生群体,加强社会共治和自护教育;调研了解并协同指导互联网企业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副调研员吴婷女士介绍了关工委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调查研究向主管部门建言献策方面的作用;二是发挥培养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方面的作用;三是发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作用;四是发挥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障方面的作用;五是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的陈江副教授结合心理学理论分析了青少年沉迷游戏的心理机制,并按照免疫机理提出了防止青少年游戏成瘾的方法,包括国家统一游戏入口,在教育体系上建立游戏职业选拔等内容。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围绕“未成年人数字阅读及其引导”为主题,分享数字阅读方面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并提出建立数字阅读分级制度及进行全民阅读的政策推广。 

  

  北京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卜希霆从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进程和特点出发,探讨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关联,提出从技术上引导、文化引领、法律保护和产业自觉等方面进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完善监管、约束监督机制,优化管理模式,传播正能量。人民日报社会版主编李智勇针对网络成瘾等现象提出了“靶向治理”的观点,家长可以通过弱化道德指责取信于孩子,游戏公司在源头上需要对游戏进行适当防护,阻断游戏快感。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卜希霆 

  

  人民日报社会版主编李智勇 

  会议最后,腾讯和淘米网分享了企业在业务实践方面的探索。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治介绍了腾讯为青少年网络保护建立的“成长守护平台”和以客服外呼为主的“腾讯健康游戏系统”,并表明了作为游戏公司在未成年网络保护方面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在未来游戏开发中要将社会效益最大化。淘米网副总裁陈茜介绍了该公司在游戏内容、时长和时段、付费机制等方面作出的尝试和努力,如研发儿童专属浏览器等,积极引导儿童绿色健康上网。    

  

  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治 

  

  淘米网副总裁陈茜 

  网络保护是青少年成长和教育绕不开的重要课题,小到青少年个人成长问题,大到国运所系,这既是市场管理、企业实践的重要命题,也是行业、学界需要思考的课题。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刻不容缓,政府管理、社会行业组织、舆论媒体监督、学校和家庭都应发挥作用,集全社会之力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健康安全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徐乙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