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游戏让年轻人更爱民族音乐

发稿时间:2023-09-27 1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年轻的方式,托举传统文化!近年,国潮文化在年轻群体中逐渐成为重要的前卫文化标签,其中民族音乐更数度破壁,为游戏圈注入传统元素,更掀起传统文化的创新浪潮。从虚拟游戏角色奏响民乐,到联合交响乐团开办游戏主题音乐会,再到与民乐艺术家深度联动内容,众多结合新技术、新表演方式创新出的民乐作品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国民级游戏积极融入民族音乐,并成功赢得年轻人的喜爱。

  民乐因何成年轻人新宠 “内容创新”或为关键词 

  对于以“Z世代”为自我定义的年轻人来说,文化交流早已告别了传统的交流渠道,台上VS台下的传统表演方式打不通年轻人的“任督二脉”,只有足够大胆超前的内容创新才是真正能被年轻人主动接受和传播的社交与文化属性。

  网络游戏自带互联网属性且受众群体多为年轻人,所以,游戏与民乐交融创作上更加大胆,不再局限曲目类型,不仅将民族乐器与流行音乐、摇滚、电音等巧妙结合起来,还积极融入游戏元素,打造国潮范十足的“新民乐”。

  1.jpg 

  当前,热门国产游戏与传统文化的联动层出不穷,每次合作带来的内容和形式都创意非凡。《原神》在场景配乐设计中尝试让中国乐器与交响乐配合演奏,创作出了独特的乐曲曲调。除了场景配乐,民乐也被融入进游戏剧情与角色设计:《魔域》不仅在玩法中巧妙融入民乐里的旋律音调,让民乐变得更“好玩”;还邀请了知名音乐制作人、青年琵琶艺术家柳青瑶制作角色专属主题曲《落雁风华》。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作过程中将琵琶演奏经典曲目《塞上曲》为基调、古曲新奏,同时创新性地融入了现代配乐体系与声效实验,呈现出极具故事性的声音演出:在四个演奏篇章中,既可以感受到传统琵琶旋律勾勒出的思念故国少女形象;也可以在中速、流畅、活泼的旋律之中洞察少女主动肩负使命的不悔与坚韧;颇具压迫感的三连音、纷乱打击乐营造出漫天黄沙、骏马齐喑的苍茫;而箫管齐奏、美声吟唱则刻画出历史的滚滚洪流……在整个听觉上被建立起一个更加丰满的世界观!不仅如此,在乐曲的表演中还加入了国潮舞蹈的编排,尝试“民乐×国潮×游戏”来提升整体的视听体验。

  2.jpg 

  民乐之火可以燎原,游戏扛起文化自信大旗 

  游戏与民乐交融碰撞而成的“新民乐”像一把星星之火,它不仅帮助传统民乐打开了一扇窗户,也让更多的传统文化看到了与游戏结合的更多可能性。而越来越多像《原神》、《魔域》这样的游戏厂商也能够主动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他们尽一切所能带来足够聪明和有趣的玩法,让年轻玩家更主动地接触到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走向年轻化,也能让年轻人发自内心的接受和喜欢,一步步树立起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这才是传承的真正意义。中华传统文化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国人重视,相信让年轻人爱上并传播传统文化,才能真正焕发其新生命!

责任编辑:李华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